改革派學者何方出殯 當局抹去杜導正悼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10月8日,《炎黃春秋》雜誌前顧問、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長何方被低調出殯,杜導正題寫「喚起民眾,實現憲政」的八字悼詞再觸當局神經,被下令要抹去才准告別儀式舉行。

何方早年加入中共,曾任中共領導人張聞天秘書、外交部辦公廳副主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長,為中國著名國際問題專家、中共黨史專家,退休之後擔任《炎黃春秋》顧問。

2016年5月,何方被指仇視毛澤東、長期主張民主社會主義等。同年,《炎黃春秋》雜誌也被中共強行接管,原管理層及作者紛紛遭到替換。

9月3日,何方因心臟病突發,在北京去世,終年95歲。何方雖生前享受副部級高官待遇,但因屬「黨內異見人士」,告別儀式未被允許在八寶山舉行,而是被低調安置在協和醫院外科樓告別室。

據悉告別儀式前,由於原社長杜導正寫的「喚起民眾,實現憲政」八字悼詞,再度引起當局不滿,下令逼工作人員用墨筆塗掉悼詞及杜導正姓名。

前中共總書記的政治祕書鮑彤在推文上就杜導正的悼詞被刪譏諷說:「由此證實:民眾是不准喚起的,憲政是禁止實現的──這就是維穩,這就是初心。」

據統計,出席告別式的有大批中共黨內改革派老人,及黨外知名學者共500多人。包括前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胡德華,中央黨校原教授杜光,解放軍總醫院退休軍醫蔣彥永等;中共開明派代表、毛澤東前秘書,百歲高齡的李銳由其夫人張玉珍和女兒女婿代為送別。知名作家學者有章詒和、章立凡、邵燕祥、資中筠等。

(記者潔琳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