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10大冷知識 不可不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搭飛機時,有許多令人不明白的規定,如起飛和降落時要打開遮光板等,那麼這樣做與安全有何關係?而了解這些對於搭機的旅行者而言又是至關重要的。

1、起飛和降落時要打開遮光板

飛行事故發生機率最高的時段,是起飛和降落的13分鐘。打開遮光板能讓空服員和乘客察覺外在環境,如引擎有無著火及機輪有無脫落等。

此外,也能讓外面的人員看清機艙內的情況,以判斷如何逃生。

2、起飛和降落時要豎直椅背、收起餐桌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研究發現,椅背如果沒豎直,疏散乘客的時間會增加15秒至45秒,而在緊急關頭,每一秒都很重要。

3

、隨身包要放座椅下

將隨身包要放座椅下是為了安全逃生考慮,空服員在整段飛行中都要提醒乘客不要把隨身行李放在腿上、座椅上或腳下,因為如果遇上氣流不穩,包可能隨時會滑入過道或傷及乘客,影響逃生。

因此,為了安全考慮,不要怕把包弄髒而拒絕將其放置在前方座椅下方。

4、起飛和降落時要關機或調飛航模式

飛機上禁用手機,因為無限電波可能會對艙壓、導航和磁向等造成影響,雖不一定要關機,但一定要將手機調成飛航模式及關閉WIFI。

5、救生衣不能在機艙內先充飽氣

救生衣在充氣後很占空間,會阻礙後方人逃生,如果機艙進水,穿著充氣的救生衣會使人浮在機艙上方,難以從機艙門逃生。

6、逃生時勿攜帶尖利物品

逃生時不要帶行李及銳利物品,高跟鞋和皮帶的尖釘都要脫下,因為充氣滑梯可能會被刮破,影響後面的乘客逃生。

7、不能帶榴槤上機

凡帶有特殊氣味的物品都不能帶上飛機,也不能託運。

8、在飛機上不能光著腳

一是防止腳臭影響其他乘客,而且如果遇到危險,在緊急疏散時,沒穿鞋可能會受傷,影響逃生。

9、可隨身帶打火機,不能託運

假如打火機放在託運行李,不小心點燃會因沒人知道而釀成大禍。

10、移動電源和備用鋰電池必須隨身攜帶

有些設備設計不良,在某些條件下,會有爆炸的風險,辦完登機手續後,記得看著託運行李通過X光機後再離開。

──轉自《看中國》略改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