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局公布全州防洪計劃 休城治水有多難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訊】哈維過後,颶風帶來的損失,也對受影響地區的政策帶來改變,其中改善排水的呼聲最為強烈。上週,德州水務局公布了首個全州防洪計劃,州議會決定撥付60萬美元支持該計劃,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改善休斯頓及其周邊地區的排水並非易事。

雖然沒有哪座城市,能夠應對哈維帶來的50英吋降水而不形成內澇或洪水,但休斯頓卻是三年來第三次迎來超過「百年一遇」水平的洪水。城市規劃者和土木工程師認為,自然和人為因素共同造成了這一地區排水慢的問題,使得這個城市更容易受到類似哈維暴雨的影響。

從地理環境上看,休斯頓地區的海拔低於50英尺,是美國最為平坦的大都會之一,每英里落差不到一英尺,這個坡度甚至低於浴室地板的傾斜,在暴雨期間,這樣平緩的坡道無法使洪水快速排出,所以雨水很容易溢出,淹沒附近的街區和建築。

另外,該地區的排水系統由天然河道和人造溝渠組成,將水從西向東流出城市並進入加爾維斯敦灣。研究人員指出,一些排水系統的基礎設施老化,許多舊的管道最多可以應付每小時1~1.5英吋的降雨量,面對一些暴雨甚至哈維這樣的怪獸,早已是不堪重負。

而休斯頓沒有規劃的城市擴張,也加劇了內澇和洪災現象。休斯敦近年來的人口呈爆炸式增長,有近240萬人,如果算上哈里斯郡及周邊地區周圍,人口將超過450萬。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並不喜歡政府告訴他們在哪裡可以建造房子,工廠或者高速公路。其結果是城市擴張到了平坦的粘土土壤上,許多具有蓄水作用的沼澤和濕地被排乾,草地修建成了停車場,建築商也不需要使用綠色環保的減災技術來吸收雨水或修建雨水滯留池,這些都改變了這一地區原本的地貌,加劇了內澇和洪災現象。

新唐人記者乾朗休斯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