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麗的假期》 揭韓國光州抗暴真相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訊】韓國年度票房總冠軍《計程車司機》,從市井小民的角度出發,講述韓國民主化運動的重要里程碑「光州事件」,破千萬的觀看人次,成為各大媒體的討論焦點。今天為大家介紹另一部與光州事件有關的電影《華麗的假期》,片名是當時的韓國總統全斗煥派遣韓國最精銳的空降特種作戰部隊,赴南方都市光州鎮暴的軍事行動代號。

電影《華麗的假期》講述1980年在韓國光州發生的民主化運動,透過兄弟、父女、戀人等關係,帶出韓國民主進程的重要歷史事件。

1980年5月17號,全斗煥為了穩固政權,要鎮壓各地示威不斷的抗議浪潮,宣布擴大全國戒嚴。

5月18號凌晨,韓國陸軍特戰司令部正在秘密進行大規模空中調動。

「你們從艱苦的訓練熬過來,現在是把訓練的成果,派上用場的時候了。我們要對北邊的共產黨報仇,要他們的血,聽懂嗎?」「上等兵柳秦雄報告,我們是不是要滲透到北韓?」「作戰地區是最高機密,到了就會知道。」

士兵根據日出位置得知運輸機的往南飛行,才發現原來作戰的對象不是朝鮮。

空降部隊以「華麗的假期」為代號,到光州進行血腥鎮壓。

「滾下台,全斗煥!」「撤退軍隊,撤銷軍事統治!」

5月18號,大批學師生前往光州全南大學示威,鎮暴警察傷了一人,學生憤怒,離開校園到光州市中心繼續示威。

一顆催淚瓦斯丟入電影院內,民眾奪門而出,迎面來的卻是大批鎮暴軍隊無情的鎮壓。

當權者全斗煥下令封城,特戰部隊掃蕩市區與大學機構,開始攻擊逮捕一般市民,無辜的百姓遭遇挨打、殺戮、逮捕。

「軍隊聲稱這裡沒有傷亡,但大家看看,我們無辜的兄弟,在這裡被殘酷的殺害。」

由於全國各大媒體噤聲無語,對外道路與通訊又被封鎖,憤怒的民眾行動趨向激烈,他們焚燒電台、掠奪軍火庫、占領全羅南道道廳,並自發組織「市民軍」,武裝對抗軍隊。

「市民都湧到了市中心是嗎?」「是的,長官。我們該撤退嗎?長官您能負責嗎?」「如果那麼多的反對者,那就超過了可控制的範圍。」「抓捕反叛者的範圍是多少?長官。」

5月21號,光州市民來到全羅南道道政府廳門前進行大規模示威,高喊撤銷戒嚴令。男主角發現自己的弟弟也在抗議隊伍中,急忙勸離他。不過,弟弟告訴他說,群眾代表已經進入市政廳,軍隊要離開了,一切都要結束了。

「光州的居民,這是你們的地方長官,請冷靜下來聽我說,我盡量讓軍隊在中午前離開,所以請回到家中。

歡欣鼓舞的市民們,面對著舉著武裝軍隊高唱著「歡送歌」,並且不斷的倒數著軍隊離開的時間。忽然廣播器開始播放起了韓國的國歌,原先嬉鬧的市民收起了笑容,嚴肅的立正、開始跟著唱起國歌。

然而,諷刺的是,當國歌響起,正是軍隊發動攻擊的信號,軍隊開始持槍掃射遊行示威的群眾,國歌還沒唱完,槍聲、民眾哀嚎聲,交織出一幅血淋淋的畫面。

當軍隊變成國家的殺人工具,人民該如何跟國家抗衡?

眼看著朋友、市民慘死,退役將校出身的男主角,挺身而出,帶領一支市民隊,搶奪了政府的軍火,開始了為期十天的死戰。

在坦克的掩護下,軍隊最終重奪光州,擊敗市民軍和光州臨時自治政府。

影片的最後一幕是男女主角的婚禮合影,這是一場天人永隔的婚禮。所有被殺害的人臉上都洋溢著歡樂,倖幸存活下來的女主角反而悲傷的活著,畫面顯示一組數據,指出事件中死亡207人,2392人受傷,但具體數字死傷人數無人得知,也不知道是誰下令鎮壓。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