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越親近的人越沒耐心?從這3點做起,不再把家人當做出氣筒!

或許有很多人都會犯一樣的錯誤,那就是對於自己親近的家人或者是另外一半常常表現的毫無顧忌、任性無禮。但如果是對外人則是非常客氣、有禮貌…明明每次在和自己親近的人發了脾氣之後都會後悔,但似乎就是怎麼都改不過來…?

對於和自己越親的人卻越沒有耐心…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原因沒有別的,就是因為他們的「包容」!親人和另外一半對於自己的「包容」常常讓我們太放肆。如果換的對像,變成長官、同事等外人發脾氣,很可能傷害彼此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在溝通中會在潛意識中去分別對不同人的溝通方法。

而「親人」是比「外人」更穩固、親密的一種關係,所以我們知道,就算你說的過頭了,他們也不會計較、記恨;即使拿他們當出氣筒,也比較容易能得到對方的寬容、理解、忍耐和體諒。

家庭是一個相對安全、包容的環境

一般來說,如果一個人在外面了委屈,通常都會回家和家人宣洩。在這樣一個能給予心理安全感的環境裡,我們就容易忘記怎麼去和親人好好說話,以致對家人使用嘲諷、扭曲、誇大甚至是貶低的言語。除此之外,我們對親近的人的心理期望太高了,往往會認為他們就應該支持自己,一旦碰到不順的事情,就容易感覺落差,覺得「別人不了解我也就算了,怎麼連你也這樣」,當然會越想越生氣。

當你肆意將外人給自己的傷害轉移給配偶時,我們沒有看到對方默默端來的一杯熱茶中包含的關心;當不耐煩的打斷父母善意的嘮叨時,我們不曾看到他們傷心、無言的離開,在房間裡偷偷的難過著。親人們無怨無悔的承受我們給的傷害,因為他們離我們最近、最親,能用愛包容我們。

一個人和父母又或者是其他親近的人相處在一起的寶貴時光是非常有限的。就從現在開始,不把粗暴的態度、不客氣的指責留給親近的人。一起試著從下面的3個方面改變自己!

1、平息怒氣三大法則

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在憤怒時會出現「意識狹窄」現象,死盯著負面消息不放。在自己快要情緒失控前,試著停下來不說話,或者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下來。美國心理學家提出:「降低聲音、放慢語速、胸部向前挺直」這三點能有效平息怒氣。

2、換個角度看等問題

人們都希望自己是對的,對方必須接受自己的意見。但如果站在親人的角度去考慮,他們的出發點往往都是對你好的,請學著理解他們。假如他們不停嘮叨,你則是可以選擇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告訴他們,你已經知道問題在哪,讓他們相信你能夠解決好。

3、先讓親人把話說完你再說

一個人在氣頭上的時候往往很難把話說清楚,因此,英國歷史學家帕金森和管理學家拉斯托姆吉在合著的《知人善任》一書中談到:「發生爭吵,切記免開尊口,讓別人把話說完,虛心誠懇地傾聽,才能彼此交心,把事情說清楚。」、「風平而後浪靜,浪靜而後水清,水清而後游魚可數」,等風平浪靜以後再說,可以避免會傷了感情。

記得!對於自己親近的人讓步並不丟臉,因為這都是出自於你的愛!

──轉自《ptt01》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