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北京當局為何要塗掉杜導正為何方寫的悼詞?

《炎黃春秋》前顧問、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長、現年95歲的何方,於9月3日凌晨去世。8日上午,他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協和醫院內進行。

何方不僅是曾任中共元老張聞天祕書的老一代中共黨員,而且是體制內國際問題的專家權威,更是文革後呼籲中共實行憲政的黨內開明派代表人人物之一。他的《黨史筆記——從遵義會議到延安整風》和《從延安一路走來的反思:何方自述》等一系列專著在還原被中共長期歪曲的歷史真相方面曾給民眾以相當的啟迪。

按照官方慣例,像何方這樣一位曾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社科院榮譽部委委員的副部級官員,其追悼會本當在八寶山舉行,而且規模不會小,結果當局只允許在北京協和醫院為何方舉行一個低調的告別儀式,告別室很小,參加的人也僅限於幾百人。

更可笑的是,據大陸資深媒體人高瑜女士在推特上透露:告別式開始之前,工作人員奉命居然用墨筆塗掉了紀念冊上《炎黃春秋》前社長杜導正的悼詞「喚起民眾,實現憲政!」和他的名字,「塗淺了還不行必須塗實。」

試想,「喚起民眾,實現憲政!」不過區區八個字,能有多大影響?靠這八個字就真能喚起民眾實現憲政?可中共居然連這八個字都怕的要命,都不准其人看見。這說明什麼?說明這八個字戳到了中共的要害,擊中了中共的命門。

什麼要害?什麼命門?借用前中共總書記的政治祕書鮑彤在推文上的話說:「由此證實:民眾是不准喚起的,憲政是禁止實現的──這就是維穩,這就是初心。」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