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全會 王岐山有影無聲為哪般?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訊】中共中紀委舉行十九大前最後一次全體會議,外界高度關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議中的談話,但當天官方通稿並未透露王岐山講話的內容。而這次中紀委全會只開一天,會議公告僅300字,也是前所罕見。

10月9號,中共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任內最後一次中紀委全會。

外界關注王岐山的講話內容,但這在隨後官方的公報中隻字未提,只是在官網刊登兩張王岐山照片,媒體也沒有更多報導。王岐山的去與留再度引人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應該說,到目前為止,中南海內部的人事變動還沒有完全最後成為定局,中共的黨內和高層有不少這方面的爭議,但是這次它發佈了這張照片,應該是釋放了一個對王岐山非常有利的信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海外親江系的媒體,通過中共在海外的關係,散佈對王岐山家族一些不利的謠言。王岐山的留與不留,將會給外界釋放兩個信號。

藍述:「這次王岐山如果不繼續留任常委的話,那麼很可能他就會讓人覺得那些謠言是真的,從而造成一種印象,就是習近平過去幾年的反腐,不是真反腐而是內部的權鬥。如果王岐山不留任政治局常委的話,那麼從目前中共高層的人事分析來看,似乎中共高層內部現在還沒有一個能夠替代王岐山位置的。」

據中紀委數據,過去5年,被立案審查的中管官員有280多人,廳局級8,600多人,縣處級6.6萬人,還有近200萬名基層黨官被處分。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實質上,王岐山做的事情,對習近平來講,是一個生死的問題,因為整個從習近平上台開始,其實他一直就被放到一個中共高層的權力爭鬥裡邊,那全靠王岐山搞的反腐,習近平才逐步的把他對面的政治勢力,通過反腐這個事情,逐漸的把這些人搞下去。」

這次會議除了通過一份工作報告提交十九大外,並沒有按照慣例,簡要總結過去5年的反腐結果,並預告未來的反腐趨勢。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只不過,中紀委在落幕前的結束動作裡面,有一個動作是有點意思,就是除了10月9號開了這次全會,同時還處分了幾個高官,三個人,一個是公安部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夏崇源,一個是原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何挺,再一個,重慶市原副市長沐華平,這三個人都算是從輕發落。」

10月9號下午16時50分,中紀委官網發布了上述通報。中共中紀委在落幕之前,似乎暗示有孫黨的存在,這意味著什麼?

文昭:「要知道中共的權力鬥爭,從來都是無黨不成亂,從來就沒有人是單槍匹馬搞陰謀,在文革結束前,基本上你打倒一個政治局委員,都能扯出一票,都能扯出一個反黨集團來。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前,重處孫政才,逼老領導退讓的意味也就更加濃厚一些。」

據了解,公安部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夏崇源被調查,或涉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及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何挺的案件。中共官方通報指,夏崇源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參與非組織活動,對抗審查,罪名涉及「參與非組織活動」。此前,中共官方也曾指周永康與薄熙來「搞非組織政治活動」,而周、薄的罪名被外界認為指向江派政變。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