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暫緩獨立」尋對話 西班牙籲走回法律道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1日訊】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今(10)日於區議會演說時提議「暫緩宣布獨立」,以便與馬德里展開對話,並與自治區其他政治人物簽署一份宣布加泰隆尼亞自西班牙獨立的文件,但這份文件是否具有任何法律價值尚未明朗。與此同時,西班牙政府表示,若想舉行會談,應走回法律道路。

公投投票率僅42% 各方呼籲勿出走

加泰隆尼亞於10月1日舉行公民投票,投票率僅42% ,但約9成票數贊成脫離西班牙獨立。西班牙政府不承認公投結果,而數家設於加泰隆尼亞的銀行及企業,在一週內陸續宣布要把註冊地址遷出加泰隆尼亞。

在這期間,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擬於10日,單方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但鮮少發聲反獨立人士終於在8日站出來,數十萬人在街頭聚集,支持維持西班牙統一。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敦促加泰隆尼亞區獨派領袖,勿做出分離出走的決定,並尊重憲法;法國總統馬克內宏則表示,他有信心,加泰隆尼亞危機終能平和解決。


反獨立人士終於在8日站出來,數十萬人在街頭聚集,支持維持西班牙統一。(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反獨立人士終於在8日站出來,數十萬人在街頭聚集,支持維持西班牙統一。(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獨派領袖:暫緩宣布獨立

普伊格蒙特原定10日下午6時(當地時間)開始演說,延遲了約一小時。透過電視轉播,可看到議場內僅有約半數議員為普伊格蒙特的演說鼓掌。

普伊格蒙特說,加泰隆尼亞自獨裁元首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時代末期起,就一直是西班牙的經濟引擎,但多年來,制度都沒有朝加泰隆尼亞想要的方向進展,加泰隆尼亞人在數度爭取獨立的過程中被「羞辱」,西班牙政府也悍然拒絕就公投議題談判。

他向西班牙政府喊話,要求西班牙試著承認把加泰隆尼亞置於如此境地的原因,「我們不是罪犯,我們不是瘋子,也不是暴動者,我們只是想要投票的正常人」。

他表示,在10月1日的公投後,「加泰隆尼亞贏得成為獨立國家、被傾聽及被尊重的權利」,民意透過公投表達支持獨立,這也是他要領導的道路,「加泰隆尼亞將會是一個共和國形式的獨立國家」。

但他也說,加泰隆尼亞政府和他本人向區議會提議「暫緩宣布獨立」,以便在接下來數週展開對話。

他還說,加泰隆尼亞議題遠不只是內政和地方性事務,而是「歐洲事務」。

普伊格蒙特並與自治區其他政治人物簽署一份名為「加泰隆尼亞議員宣言」,宣布加泰隆尼亞自西班牙獨立的文件,但並不清楚這份文件是否具有任何法律價值。


2017年10月10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簽署一份宣布加泰隆尼亞自西班牙獨立的文件。(LLUIS GENE/AFP/Getty Images)

西班牙政府:想會談 應走回法律道路

普伊格蒙特暫緩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以便和馬德里調停解決方案後,西班牙中央政府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在默示宣告獨立後,接著又明確表示暫停宣告獨立,這令人難以接受。」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說:「普伊格蒙特先生或任何其他人都不能要求…強行調停。任何民主主義者間的對話必須在法律範圍內進行。」

薩恩茲表示,普伊格蒙特的演說內容就是那種「不知道自己是誰、要往哪裡去,或者要跟誰一起去的人」的寫照。

他並表示,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已經召集將在明天召開內閣緊急會議。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