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7年漲5倍?加州新法讓藥價透明

【新唐人2017年10月12日訊】加州州長布朗本週簽署了SB17號法案,這項法案是想讓加州居民了解,為什麼加州的醫療用藥費用難受控制,來看報導。

用於治療過敏症狀的腎上腺素筆EpiPen,一盒的價格從2007年的94美元,暴增至2014年的609美元,漲幅超過5倍,曾引發民眾強烈抗議。

加州健康計劃協會表示,新的SB17號法案,可以防止像EpiPen這樣的藥價暴漲。

法案作者州眾議員Ed Hernandez:「重要的是,法案要求藥商在決定漲價前通知購買者,如保險公司、加州退休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健康計劃等,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去跟藥商商議藥價,確保加州的消費者能得到好的藥價。」

法案要求,如果制藥公司在兩年內提升藥價超過16%,則必須向州府和保險公司解釋原因;同時,還要求各健康計劃每年向州府提交報告,統計最常開的藥,最貴的藥和年度價格增長最快的藥等,以分析藥價增長原因。

法案作者州眾議員Ed Hernandez:「這是一個透明化的法案,會讓制藥行業承擔應有的責任。」「該法案可以控制、降低處方藥藥價,這會幫助所有社區居民。」

不過,該法案也受到制藥商的強烈反對。行業組織美國藥品研究及製造聲明表示,該法案非但不能實際幫助降低藥價,反而增加官僚機構的開支。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