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輝落馬罪名傳出 經濟問題並非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正在接受調查的前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近日又傳出新消息。10月11日,有美媒報導說,房峰輝疑因濫權正在接受調查,但他和習近平決裂的理由尚不清晰。

10月11日,《紐約時報》引述兩名匿名前北京官員的話說,前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及前中央軍委政治部主任張陽正在接受調查,其中房峰輝疑因濫權接受調查,但他和習近平決裂的理由尚不明晰。

9月份,有港媒報導稱,房峰輝、張陽和中央軍委政治部副主任杜恆岩三名上將,現正接受調查。三人均是由習近平親自下令,為十九屆中央軍委調整鋪路。

日媒援引消息來源報導稱,房峰輝和張陽因涉嫌違紀被調查,目前在中央軍委所在的八一大樓內被「雙規」。

路透社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話稱,房峰輝已遭拘留,因經濟問題接受調查。

港媒明報稱,房峰輝是郭伯雄的「頭馬」,他被調查正是軍隊要求「肅清郭徐餘毒」的一部份。現年66歲的房峰輝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老鄉兼舊部。

港媒《前哨》雜誌10月號稱,房峰輝和張陽二人暗中抵制習近平「肅清郭徐遺毒」,多方保護他們的舊部,引起習近平不滿,打算讓他們「提前退休」。

而房、張二人也對習心懷不滿。加上本來在十九大上有望升任軍委副主席的房、張,卻被要求退休,也令二人心有不甘。於是,密謀在十九大前發動軍事政變,沒想到機密洩露,習果斷抓捕了兩人,粉碎了這場軍事陰謀。

不過,文章並沒提供兩人的政變計劃與整個事件的細節。但房、張二人在十九大前突然落馬,也一度引起了各種猜測,其中包括二人可能確曾「圖謀不軌」。

8月底,中印邊境對峙結束後,印媒的一篇報導暗示,房峰輝可能涉嫌挑起此次中印對峙,給習近平攪局。印媒9月5日稱,中印撤軍協議是在習近平更換了聯參部參謀長之後達成的。

對於房峰輝和張陽被調查,紐約報導認為,這是十九大前習近平強化軍權的最新舉動。習對軍隊的重組力度已經超過前任,面對武裝部隊不同部門之間協調不暢、上下級政令不通的問題,習推進軍改就要應對那些身居高位、行事拖沓的高級軍官。

報導說,十九大前兩位將軍的「消失」,凸顯了習近平推進軍改的「毫不留情」。接下來,習將進一步鞏固軍內權威,任用新的一大批對他忠誠的文職和軍事官員。

據報導,目前習近平對軍方高層調整已經基本到位,中共五大兵種中的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除戰略支援部隊外,其他四大軍種的司令員全部被撤換,軍中要員基本都是「習家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