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重手處置 海航財務資助被切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向中國海航集團子公司渤海人壽下達指令,不允許其未來6個月向母公司提供資金支援。而海航集團因其不透明的內部結構以及在國外的併購活動,早已受到銀監會的特別關注。

中國保監會9月11日發布監管函,指出渤海人壽存在股東股權和關聯交易等10個問題,要求其立即整改。並明確自監管函下發6個月內,切斷渤海人壽與海航集團及其關聯方的財務資助、資金運用等交易。

渤海人壽3、4月份被查出問題,特別是內部控制和交易尤為嚴重,渤海人壽已經表示執行保監會的指令,但海南航空仍沒回應。

6月份,海航集團因其不透明的內部結構,以及在國外的併購活動,已經受到銀監會的特別關注。中國銀監會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海航、復星等在內的幾家海外投資活躍的民營企業的授信及風險。

而海航集團近年在北京當局嚴控資金外流,限制中資跨境收購的大環境下,仍頻傳海外收購交易。

僅在過去的兩年中,海航簽署的交易額超過500億美元,持有德意志銀行近10%的股權。

4月份,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新京報》發布長篇報導深挖海航集團複雜的股權結構、大手筆的資本運作、海外併購等。

據《新京報》稱,海航集團是一個從傳統的航空企業起家的企業集團,1993年成立時註冊資本只有1億元,短短20年已變成一家富可敵國的綜合型企業,2015年上榜《財富》世界500強,2016年再次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坐穩世界500強,排名較上年上升111名。

海航集團官網2016年3月23日發布的新聞顯示,2016年集團收入破6千億元人民幣,總資產規模逾1兆元,其中境外資產佔比超過30%,約合433億美元。

目前,海航集團旗下分為6大業務,涉及航空、實業、旅遊、資本投資、物流及生態科技,每個業務板塊下都有幾家龍頭或品牌公司。

如海航集團參控股的航空企業,包括了海南航空、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首都航空、揚子江航空、烏魯木齊航空、北部灣航空等多家公司,擁有航空線路700多條。

據興業證券交運團隊估計,海航系11家上市公司目前總市值達2,546億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