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有助生髮和防肝癌 選這種咖啡豆效果更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日本生髮權威搶救掉髮危機》作者岡嶋研二(醫療法人社團名古屋K診所理事長)指出,習慣性飲用咖啡者,比起不喝咖啡者,除了膽囊疾病能獲得改善,報告指出還能降低糖尿病、帕金氏症、腦中風、心臟病、失智症及肝臟疾病重症化的風險,死亡率也較低。

咖啡的健康效果來自於咖啡含有的多酚(Polyphenol)──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研究結果發現,綠原酸當中具有類似辣椒素的感覺神經刺激作用,能夠增加IGF-1。將實驗鼠分為A與B兩個群組,A組飲用含有大量綠原酸的咖啡,B組則飲用未含有大量綠原酸的咖啡。

將含有大量綠原酸的咖啡給十四名男性飲用兩週後,比起飲用未含有大量綠原酸咖啡者,這些男性的空腹血糖值變得較低。

發現咖啡含有的綠原酸能在體內增加IGF-1、帶來健康效果,因此,可以期待咖啡帶來的生髮效果。

一般經常飲用的咖啡豆可分為阿拉比亞咖啡豆(Arabica)與中果咖啡豆(canephora)(日本經常飲用的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屬於此種)。阿拉比亞咖啡豆是較高級的咖啡豆,大多採單品飲用;中果咖啡豆則大多被用於調豆(Blend)。

中果咖啡豆的綠原酸含量為阿拉比亞咖啡豆的兩倍,在咖啡因方面也一樣,中果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也是阿拉比亞咖啡豆的兩倍。由於咖啡因攝取過量會對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針對這點,推薦各位選擇阿拉比亞咖啡豆。

因綠原酸不耐熱,會因為烘培時間而不斷減少。因此,要飲用含有大量綠原酸的咖啡時,必須使用淺烘培的咖啡豆。

還必須注意包含在咖啡豆內咖啡醇(cafestol)、咖啡白脂(kahweol)等油份。這些油份會增加中性脂肪或膽固醇,並且使血液裡肝臟的酵素數值升高。

這些油份有被紙吸附的性質,因此考量健康面與安全性,建議將淺烘培的阿拉比亞咖啡豆用粗研磨後,使用濾紙,沖一杯濾泡式手沖咖啡。

許多報告都在研究一天該喝幾杯咖啡才能發揮健康效果。報告顯示每天喝六杯咖啡以上的人,比起完全不喝咖啡,整體死亡率下降10~15%;每天喝五杯以上,肝臟罹癌的風險為四分之一。

咖啡是一種嗜好品,也可以單純因為喜歡而去喝一杯咖啡。一般來說,每天喝兩~三杯即會產生健康效果,如果為了生髮效果的話,建議飲用淺烘培的美式咖啡。

另外,咖啡究竟是好是壞,一直以來都有各派說法。有些人說喝咖啡會傷胃、導致失眠,但多數營養師還是認為,只要適量對人體是有益的。瑞典最新研究顯示,健康的人如果持續每天喝2杯咖啡,罹患肝癌得機率減少四成,而日本也做出相同的研究結果。

日本寶島社出版社將最新的健康常識,集結整理成書的《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提及,咖啡中除了含有咖啡因、綠原酸,還有抗癌物質多環胺類,被認為是咖啡特有的防癌效果。

在飲料中的多酚含量,一毫升咖啡含有200毫克的多酚,整整多出綠茶85毫克。

但要注意的是,喝咖啡喝了太多,可能會傷害胃部粘膜。且喝咖啡的時候如果習慣加糖與奶精,喝太多則會攝取過多的糖與乳脂肪。因此胃不好的人還是要斟酌自己的情況,否則如果帶給胃太多的刺激,可能還會併發胃炎。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