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共擬入股騰訊阿里 進決策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近日,美媒引述企業消息人士指,大陸當局準備入股騰訊微博和阿里巴巴旗下的優酷土豆等中國知名高科技企業,入股後,當局有權委任一名政府代表,出任公司董事會成員,並且有權參與公司決策。

《華爾街日報》10月11日引述接近企業的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監管互聯網的部門近日與騰訊阿里等企業商討入股事宜,再度要求特別入股權,其中包括入股騰訊1%、微博0.27%及阿里巴巴旗下優酷土豆的0.86%。

據稱,當局要求騰訊、阿里為有關部門查詢用戶資料提供便利。

知情人士披露,政府入股這些高科技私企後,有權委任一名政府代表出任公司董事會成員,並且有權參與公司決策。

目前,中共官方媒體尚未證實該消息的真實性。

有分析認為,鑒於最近騰訊、阿里等企業市值飆升,發展前景被看好,大陸當局期望的特別入股權的價值也隨之增大。

在此之前,中共下令對私營企業「黨建全覆蓋」,全面建立黨組。而網絡監管當局以及人民日報網,已經通過上述方式,入股手機新聞平台一點資訊和北京鐵血科技公司、以及中國最大直播平台「鬥魚」等。

8月份,中國的「知乎」網站、高等院校、一些私人企業,還有在華外企,都成立或被要求成立黨支部,當局委任一名政府代表,對相關單位運營和投資決策擁有決定權。

路透社披露,一些在華外資公司迫於中共的「政治壓力」,修改合資企業的章程,允許共產黨對企業運營和投資決策擁有決定權。

那麼,中共為什麼要入股企業,強迫相關單位建立黨支部呢?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說:「中共1950年代,就曾經用『公私合營』的名義,搶奪資本家私產。今天它附體在企業上,左右你的經營決策,實質上仍然等於把私產變成黨產,同時把中共觸角伸進了每一個單元細胞來強化對社會的控制。」

分析指,中共自身有一種危機感,一種恐懼感,它越感到危機的時候,它就要加強黨的控制,實際上是一種心理虛弱的表現。這樣做只能加速它的崩潰,它太相信暴力和金錢的作用,然而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公義的。

港媒最新披露了一份中共內部機密報告,報告中承認中共面臨崩潰危機,並將該報告列為七中全會和十九大的內部學習文件。報告中統計,在31個有編制的省級黨委中,不合格數達23個。在29個中共中央部級黨委中,18個不合格;66個國務院部級黨委(組)中,不合格數為42個。

至於層級稍低的各級中共黨委,不合格數更是觸目驚心。這是目前中共黨組織面臨崩潰危機的真實寫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十九大倒計時誰最有權力?CNN:馬雲馬化騰排前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