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五虎上將」都有誰?19大前快速上位有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十九大前,中共軍方高層調整基本完成,其中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5大兵種均是「習家軍」成員。有美媒盤點五名上將名單,並指「習家軍」火速升遷史無前例,而背後有防江派勢力兵變之考量。

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開之前,習近平對軍隊高層人事的調整已經基本完成。

10月13日,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詹姆斯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林和立的話說,新任命的中共軍中高層人員基本上都是「習近平幫」的人,這些將軍們都曾在浙江和福建工作過,或是來自原南京軍區。

他強調說,「習家軍」5年前並不存在,5年後已然成形。而「習家軍」的「直升機升遷」的速度是史無前例的,有的直接從中將被提升為司令員。 目前,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兵種司令員都是「習家軍」成員。

習近平的「五虎上將」包括:8月底出任空軍司令員的丁來杭,他是習擔任福州市委書記和福州軍分區黨委書記時的舊部。此前,丁來杭擔任空八軍駐福建漳州參謀長、空軍福州指揮所司令。

丁來杭和海軍司令員沈金龍,都是直接由中將直接提拔到只有上將才能做的三軍統帥的位置;今年初出任海軍司令員的沈金龍,也是習近平親自點的將,直接將他從南海艦隊司令員升任為海軍司令員。

8月底出任陸軍司令員的韓衛國,曾長年任職南京軍區,被視為習近平的嫡系。韓衛國是習在內蒙古沙場閱兵總指揮,2015年7月,由少將軍銜晉陞為中將軍銜,剛滿兩年就晉陞為上將並任命為陸軍司令。

9月份新任火箭軍司令員周亞寧,也是習近平去年才晉陞的中將;而擔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高津,是2015年底軍改後,習近平新提拔的中將、同時也曾任軍事科學院院長等職。

有分析認為,這幾員中將被如此破格提拔,反映了十九大前,習近平為防兵變,進一步在軍隊中清除江系人馬的政治考量。

港媒東網分析說,在中共十九大前,中共軍方人事出現大幅調整,尤其是中央軍委下轄的各大機關以及軍兵種,都出現主官調整。而新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李作成、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海軍司令沈金龍等都不是中央軍委成員。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屆軍事委員會已變得有名無實,是中共軍史上罕有的現象。

分析認為,習通過這次的人事清洗,已真正軍權在握,為十九大的召開排除了各種障礙和干擾,使得江派人馬再也無法向其叫板。

據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控軍權數十年,不僅軍中要員全是其人馬,其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更是其安排在軍中架空胡錦濤軍權的棋子。

習近平上台後,通過軍改,先後拿下徐郭二人,並且在軍中全面展開清除「徐郭餘毒」行動。截至目前,已經有近70名軍「老虎」落馬。

中共軍方9月6日公布的19大代表的名單中,被指遭調查的中共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都不在19大代表名單中。房張兩人均被指是江派人馬,調查他們是清除「郭、徐餘毒」的一部分。

除了房峰輝、張陽被踢出局之外,屢傳涉及貪腐的中共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杜恆岩和吳昌德等上將,也全部被排除在19大代表名單之外。

賈廷安曾任江澤民辦公室主任、多年來以「監軍」身份被安插到軍中,此次被踢出局,分析認為,這像徵習近平切除江派權力利益鏈,防止老人干政、干軍,消除郭、徐隱患,取得最後勝利。

中共八一建軍90周年,習近平共晉升138個將軍,又舉行大閱兵,再加上十九大前「習家軍」全面上位,顯示習近平提前換將,進一步掌控軍隊,防止江派勢力兵變,以達到「槍指揮黨」的作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罕見警告海外爆料:別高估自己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