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王岐山最新講話細節曝光 透露去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3日訊】中紀委全體會議結束後,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講話內容成迷,引發輿論新一輪大猜測。13日,有台媒披露了王岐山中紀委全會上的講話細節,其中涉及到有關王在十九大後去留的問題。

台媒聯合新聞網10月13日透露,「王岐山在中紀委全會的講話是一份告別講話,重點感謝跟了他5年的紀委隊伍,又要求他們未來『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監督執紀問責。』」

報導認為,這不只意味王岐山告別中紀委,還意味他將告別中共政壇。

不過,多家外媒引述消息分析,去向仍不明的王岐山,即使未留任政治局常委,也不太可能完全退休,習近平仍會「為他塑造一個新職務」。

10月9日,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當日下午,中紀委官網公布了全會公報,並刊登兩張王岐山照片。外界發現,此次全會公報與過往中紀委全會相比出現四大異常。

一,公報特別簡短,全文僅310字;二,會期只有一天,過往的中共十六屆及十屆中紀委八次會議,會期均為期兩日;三,會議提前召開。中共往屆黨代會開幕前,都會先召開中央委員全會,而此次先召開中紀委全會;四,王岐山講話只字不提。

此次中紀委全會結束後,引發國際輿論對王岐山去留問題的新一輪大猜測。

路透社日前採訪了16名與中共高層有關係的人士。其中12人認為王岐山在中共19大後會保留領導階位。3個消息人士預測:王岐山將接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

還有多位消息人士預測,如果習近平恢復黨主席制度,王岐山也可以成為副主席;另外多位消息人士認為,王可能成為國務院總理,取代傳統上包括經濟管理在內的李克強,或是做為國會議長。

還有多名消息人士指,中共高層退休年齡可能延到70歲,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出掌正籌建中的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

另有4名受訪者則認為,王岐山將「裸退」。

外界普遍認為,面對中共長期不透明的政治情勢,以及中共黨內的激烈權力撕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只能有個大概的預測,最終結果只有十九大結束後,才會見分曉。

時事評論員李鑒善則分析認為,王岐山無論去還是留,充其量就是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崩潰的方式和時間的不同而已。王可能在裡邊扮演推動中共解體的一個角色,也可能扮演一個希望為共產黨搞回一些民心、延長它的壽命的角色,但無論他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最終的結局是一樣的,中共的崩潰是註定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