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人權官員被拒入港 評: 中共濫用主權

【新唐人2017年10月13日訊】英國一名人權官員私人到訪香港被拒入境, 事件受到英國政府關切,英國外交大臣要求香港及中共政府做出解釋,但遭到中共外交部以「別國不應干預香港的事務」為由反駁。香港律師認為, 這是中共濫用主權、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的典型事例。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意欲私人旅行到訪香港,10月11號在香港機場被拒絕入境,並遭原機遣返曼谷。

當天,英國外相約翰遜就羅傑斯被拒入境一事要求香港和中共政府做出解釋,並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應該得到充分尊重。

12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中外例行記者會中聲稱, 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 是中國主權」,「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我相信中共恐怕羅先生引起的一些國際的關注,使得這個事情不能被規範在中國的內部,當作一個內部的事務來處理,所謂關起門來打自己人,不希望有外國人插手,這一次我們香港入境的部門直接受到北京命令,才把羅先生拒絕香港的境外。這是明顯的違反了基本法22條規定, 屬於香港內部事務的事情, 是不允許中央跟各省各市的領導來插手的。」

同一天,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電台聯播的施政報告答問會,被問及羅傑斯質疑中方不想他入境,林鄭月娥沒有明確否認。只她表示「基本法下,外交是中央事務。」

梁家傑:「林鄭特首說涉及外交事務,我要問她在哪一方面是屬於外交事務,尤其羅先生他拿著是英國的護照,那英國護照進入香港境是不需要任何的籤注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跟我們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就這個事情上的解釋, 都是解釋不過去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允許誰能進入我們的境內、不允許誰進入香港,應該是屬於我們自己自治範圍內的事情, 是不是中共跟林鄭特首隨意的把任意一個入境的事歸類為外交事務,這是法治還是人治?這絕對是一個明顯破壞一國兩制、香港高度自治的事情。」

回到英國的羅傑斯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這次去香港探望朋友前,中共駐英大使館就曾經通過第三方警告他不准進入香港。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遣返我的決定不是來自香港特區政府、出入境管理局,而來自中共方面。今天北京方面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已經在聲明中承認。」

羅傑斯曾於1997-2002年在香港居住。近年多次公開批評香港人權、自由倒退,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梁家傑:「他從1997年到2002年是在香港當記者的,所以他對香港也是有一個清楚的認識,也有一些感情。我想他被拒絕香港境外的主要理由,就是他在英國方面發動一個支持香港學生爭取我們的基本法已經得到承諾的真普選、支持學生行動。他這一次來香港也是安排了跟香港民主派一些議員、跟一些黨派的領導見面的。」

前港督彭定康表示,禁止羅傑斯入境一事令人不安和難以理解。他說羅傑斯擁有有效英國護照,符合英國公民訪問香港的所有要求,並且沒有被告之送走他的理由。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新澤西州的國會眾議員史密斯, 在美東時間10月12號下午發表聲明,譴責香港與北京當局禁止英國保守黨人權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到訪香港。

香港曾多次拒絕政治人物入境。2014年底雨傘運動期間,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多名議員,原定就香港政治改革、港英關係等問題前往香港調查,但被中方警告將被拒絕入境。臺灣的民進黨立法委員,以及臺灣、澳門的一些社運領袖也都曾被拒入境香港

採訪編輯/易如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