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牙周病 快用這招預防80%蛀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科學家們最新發現,導致牙周病的細菌不只刺激免疫系統,導致牙周發炎、骨質流失,還進一步阻斷免疫細胞的殺傷能力,甚至將死細胞當作自己的營養,「吃乾抹淨」。

為了讓我們到70歲還能夠吃牛排、啃甘蔗,有三個必勝秘笈,我們一定要學會:

1. 做好口腔衛生:這是老生常談了,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教,刷牙怎麼刷、牙線怎麼用,Google一下都找的到。

2. 每半年洗一次牙:再怎麼認真清潔,一定會有力有未逮的死角,而且已經生成的牙菌斑,也並非刷牙能夠輕易除去。所以每半年找牙醫師報到一次,是很基本而且必須的要求。換個角度想,花個兩、三百元就能享受「全口清潔SPA」,不也挺划算?

3. 準備一包口香糖帶在身邊。如果老覺得出門在外不太可能隨時有需要時就刷牙,帶包口香糖,覺得口腔有點異味時嚼個兩顆,應該輕鬆得多吧?雖然不能完全取代刷牙和牙線的效果,但好過什麼都不做,讓細菌肆無忌憚地坐大。不過要記得,進捷運站之前要吐掉。

另外,近年來甚至有醫學資料指出,罹患牙周病可能會連帶提高糖尿病、癌症以及心臟疾病的機率,到底該怎麼潔牙才能正確保護口腔呢?近年來就有多名日本牙醫師在提倡優格刷牙法,在日本國民之間引起了一陣話題。

日本牙醫師天野聖智指出,當紅的優格刷牙法的健康關鍵就在於優格中的乳酸菌,雖然大部分人提到乳酸菌只會想到其整腸減肥的功效,其實也有不少乳酸菌菌種具有保護口腔黏膜以及擊退牙周病菌、蛀牙菌的能力。

天野聖致舉例,廣島大學醫齒藥學綜合研究科的二川浩樹教授就曾發現,如果民眾連續兩周每天食用含有羅伊氏乳桿菌(L.reuteri,又譯作洛德乳桿菌、R菌)的優格,能夠預防80%的蛀牙菌以及40~80%的各種牙周病菌滋生。

不僅僅是羅伊氏乳桿菌,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部感染症研究室的古賀泰裕教授,也發現我們的唾液中含有唾液乳酸菌(L.salivarius)LS1,會主動攻擊成人型牙周炎致病菌,保護牙齒不受牙周病的侵擾。

而今年也有一份來自泰國宋卡王子大學的研究指出,連續四周透過發酵乳來攝取鼠李糖乳桿菌(L.rhamnosus,最有名的菌株常簡稱為LGG菌),同樣能夠抑制蛀牙菌滋生,而且在停止攝取的四周後,口腔內仍有80%的鼠李糖乳桿菌存活,顯示透過乳酸菌來防止牙周病,具有長期且強力的效果。

天野聖智就建議,民眾可以在選購乳酸菌粉時注意成分表,若是含有上述菌種的品項,就可以拿來自製無糖優格並用以刷牙。若是不方便自製優格者,則同樣又注意在選購市售品項時,選擇無糖且含有上述菌種的優格來使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