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鍋保養祕訣 6大使用原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不沾鍋明明沒用多久,卻已經開始黏上一些髒髒的焦垢,常常讓主婦們感嘆不沾鍋簡直就是超短命的昂貴消耗品,但是日本鍋具達人就表示,要丟掉不沾鍋之前,不妨先嘗試一下這樣清洗,也許就能讓家中的不沾鍋煥然一新。

日本95年廚具老店飯田屋的現任老闆飯田結太提到,市面上的不沾鍋都是以聚四氟乙烯及或陶瓷塗料加工而成的,開始出現沾黏其實有兩種可能,一種當然是塗料本身的剝落,但是更多情況下其實是另外一種:油汙沉澱。

飯田結太提到,油汙沉澱在鍋具中,會使食物焦塊附著在其上。這種狀況下,塗料層本身並沒有受損,但是一般我們在清洗鍋具時都是用冷水清洗,這樣是很難將沉澱凝固的油汙沖除的,就會誤判成不沾鍋已經喪失了不沾黏的效果了。其實只要透過正確的清洗過程,就能夠快速讓不沾黏效果重新復活。

1. 在鍋中倒入半滿的熱水,以中火以下的火力煮至沸騰,持續1分鐘以上就可以軟化覆蓋在鍋底的頑固油垢,讓刷洗時不費吹灰之力。

2. 將熱水倒出後,用中性洗碗精及海綿搓洗清潔,搓洗時應該讓洗碗精徹底發泡。注意不要使用菜瓜布及研磨劑來輔助刷除油垢,這樣反而會刮落不沾鍋本身的塗料層。

不沾鍋的表面塗有一層「聚四氟乙烯」(PTFE),在烹調時食物不會沾黏,所以很受歡迎。不沾鍋雖方便,但極怕刮傷, 一旦刮傷了,加熱後便會釋出四氟化碳,這種氣體不僅造成溫室效應,人體攝入還會傷害肝臟、影響生長發育,甚至導致女性提早進入更年期。

如何具體避免不沾鍋刮傷,進而影響健康?在白佩玉《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書中,提供了不沾鍋的六大使用原則:

1.留意食材:

烹調時須留意食材,不要讓蟹殼、魚刺、雞骨等有堅硬突出部分的食材刮傷鍋子。

2.用海綿清洗:

清洗時請用海綿,不可用菜瓜布或鋼刷,容易造成刮傷。

3.一有刮傷就丟棄:

一旦有刮傷就要立刻丟棄,不要心疼。

4.不開大火、只煎不炸:

使用不沾鍋時不可開大火,只能維持中小火,並只煎不炸,避免乾燒。

5.不煮酸性食物:

不可用來煮酸性食物,如酸筍、酸白菜、薑絲大腸等。

6.慎選鍋鏟:

須慎選適當的鍋鏟,不能是比不沾鍋堅硬的材質,矽膠鍋鏟是不錯的選擇。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