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男」瞄準19大? 美韓情報稱朝導彈發射車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日前,美國偵察衛星發現,朝鮮部署在某些地區的移動式彈道導彈發射車最近有移動跡象,美、韓軍方推斷朝鮮當局可能正在準備進行發射導彈的挑釁行動。恰逢美韓軍方準備於下週在朝鮮半島展開聯合軍演,而4天之後中共十九大也將在北京正式開幕,外界認為金正恩當局選擇在這樣的時機發射導彈來同時向中、美、韓等示威挑釁的可能性非常大。

韓國《東亞日報》14日的一篇頭版報導引述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稱,美國偵察衛星最新圖片發現,平壤附近和平安北道等地區載有彈道導彈的移動式發射車,最近已移離基地前往某處。韓美軍方判斷,朝鮮當局正在準備在近日發射「火星-14」型洲際導彈或「火星-12」型中遠程彈道導彈。

報導稱,韓美已對朝鮮可能的挑釁舉動展開防範部署。

對此,外界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很可能想要在下週美韓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和核動力潛艦在朝鮮半島周圍展開活動時發射導彈進行挑選和示威。

不過,美國白宮幕僚長凱利早前曾公開表示,朝鮮現有核武及導彈技術仍然有限,還沒有能力威脅到美國本土。而美國總川普(特朗普)10月13日在白宮外還對媒體稱,在朝鮮問題上,美國政府已準備了多種應對方案,有關對話談判亦持開放態度。

同時,另有分析認為,北京近期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明顯加強了制裁朝鮮的力度,甚至實施了限期關閉與朝鮮合作的工廠,中斷銀行對朝業務等措施,讓金正恩當局感受到了一些「切膚之痛」。

有消息指朝鮮當局已經開始對朝鮮民眾進行針對中共的仇恨宣傳,甚至在官員內部宣稱「朝鮮中程導彈已經瞄準了中國全境」。所以,金正恩很可能特意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際發射導彈,已表達對正在配合聯合國的要求加大對朝制裁力度的北京當局的蔑視和威脅。

事實上,就在10月12日《紐約時報》剛剛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爆料稱,朝鮮最近拒絕了中共對朝事務要員孔鉉佑訪問朝鮮的請求。

報導說,一位朝鮮高官帶著輕蔑口吻對《紐約時報》記者說:「我們知道他會說什麼,所以他不需要來這裡說。」

文章認為,金正恩就是有意要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難堪,所以中共官員們也在擔心,朝鮮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期間再次試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

稍早前,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Vasiliy Kashin)曾撰文分析說,如果金正恩在「十九大」期間發射導彈,朝鮮半島局勢將進一步惡化,甚至直接影響中共高層的討論、改變「十九大」重大決定。

而外界普遍的認為,習近平當局在召開十九大期間還需要維護整個大局的穩定,因此會對朝鮮有所隱忍。但是十九大後如果習能順利主掌大權,北京的對朝策略將會更加嚴厲。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