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製鋼造假醜聞擴大 500家客戶受牽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日本神戶製鋼所品管數據造假醜聞愈滾愈大,13日,再爆出旗下有9間子公司,出貨給客戶的產品不合格,總共有約500家企業受影響,包括日本自衛隊的飛機飛彈都受波及。

神戶製鋼所(Kobe Steel)原是聲譽良好的日本老字號企業,10月8日坦承出售給約200家客戶的產品強度與品質數據造假,且造假可能從10年前就開始,但卻是在今年8月,才由工廠的現場管理人員向社長報告而曝光。

當時,神戶製鋼並沒有及時向消費者公開,直到9月中旬才向日本經濟產業省報告,在上星期的三連休才召開記者會,以安撫客戶的不安。

週五(13日),神戶製鋼的會長兼社長川崎博在記者會上再次鞠躬道歉,坦承旗下9間子公司的產品,包括銅管、鋁製品以及鋼線等,沒測試就出貨,甚至謊稱合格。這9間子公司,有3間在中國,另有2間分別在泰國及馬來西亞。


日本神戶製鋼所品管數據造假醜聞愈滾愈大,會長兼社長川崎博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STR/AFP/Getty Images)


川崎博表示:「加上之前宣布的客戶家數,一共約有500家企業受影響。請允許我們不公布他們的名單。我們已與客戶聯繫,並討論如何確認(產品的)安全性。」

據悉,這500家受波及的企業分布日本國內外,包括稍早傳出3大車廠豐田(Toyota)、日產(Nissan)與本田(Honda),現在連新幹線(JR)、三菱汽車(Mitsubishi)、馬自達(MAZDA),甚至通用汽車(GM),也在受災名單上。

還有日本三菱重工製造的H2A火箭36號機、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客機MRJ,以及美國飛機大廠波音公司,都被捲入風波。

而連福島第二核電廠,也購買了不合格的銅管。不過核電廠強調這些銅管只是備用品,尚未開始安裝,因此不受影響。

神戶製鋼坦承造假紀錄後,股價一夕暴跌40%,收805日圓。川崎博表示,公司的信譽已經「完全掃地」,強調會考慮下台負責。

神戶製鋼所約66%的銷售額來自日本,其餘來自中國和其他海外市場。受醜聞影響的產品,包括汽車引擎與輪胎使用的鋼線,這也是神戶製鋼所主力產品;以及日本子彈列車使用的鋁材,和英國高速列車使用的材料。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神戶製鋼造假醜聞 再創日本製造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