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當局避責兼打壓 e租寶案受害者自殺

【新唐人2017年10月15日訊】中國大陸最大的龐氏騙局「e租寶」案,涉案的鈺誠國際控股集團老闆和高管共26人入獄和被罰款。不過案件結束後,中共當局對「e租寶」的受害者不是幫助他們如何獲得賠償,而是進行各種打壓,對案件背後的內幕也不公開,對起到幫兇作用者更是避而不談。據了解,現在已有幾名受害者因絕望而自殺身亡。請看報導。

北京市第一中院今年4月連續2天完成對「e租寶」案件的庭審,但一直拖到9月才宣判。儘管法院通報說,庭審和宣判都是公開進行,但關注事件的媒體和受害人都沒能參與旁聽。

受害人和輿論界一直關注的中共官媒,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在內,以及多個為「e租寶」站臺部委的責任,宣判中都沒有提及。

目前北京市第一中院的官網上,已經無法檢索到「e租寶」案件的庭審及宣判訊息。

遼寧撫順民眾孫女士:「我們太冤了。響應國家號召,沒想到掉大坑裡了,沒人管。上北京,那車擱那等著,然後之後就抓人,一開始去還打人呢。哎呀,可嚇人了。」

遼寧撫順孫女士表示,都是政府大力宣傳她才相信「e租寶」的。當時是央視幾個台天天為「e租寶」做廣告,包括《新聞聯播》前的黃金時間。央視財經頻道、還有各大衛視也天天做廣告。銀行也代售「e租寶」產品。專家宣傳、明星代言更是鋪天蓋地,甚至還有動車「e租寶」號。當時宣傳號稱,「e租寶」得到兩會認可,要為中小企業排憂解難。

孫女士說,她被宣傳打動了心,所以把自己僅有的幾十萬積蓄都投進去了。撫順有幾千人參與,全國近百萬人投了資。而在知道「e租寶」是騙局後,孫女士去北京上訪反遭關押。當地政府還上她丈夫和子女的單位去威脅說,如果孫女士上訪就拘留,並讓他們也下崗。全國已有多名「e租寶」受害人被以擾亂社會治安的罪名拘留。

孫女士表示,這個國家不為受害者提供幫助,不提官方的責任,還打壓受害人,就是合夥明搶百姓的錢。有業務員因無法償還親戚朋友上千萬的錢而自殺了。

孫女士:「還有自殺的就是業務員。小經理被抓進去了,然後就說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非法集資什麼的。等他保釋出來之後呢,才三十幾歲,然後自殺了。」

《自由亞洲電台》也證實,官方對如何退還款項沒有說法和具體措施,對受害者則實施維穩和打壓。江西和湖南衡陽各有1人因壓力而自殺身亡。

據公開消息,「e租寶」非法吸收公眾資金累計762多億元,扣除重複投資部份,非法吸收資金共計598多億元,380多億元沒有兌付。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如果沒有後面強大的資源作依託的話,沒有誰可以做到這麼大的金融盤。但是反過來也說明一個問題,在中國涉及的不管金融盤有多大,如果後面的政治資源還可以靠得住的話,在中國這種金融盤的崩潰,它的維權是很困難的。」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表示,中國的權貴集團是非常龐大的,它們總是變著法的撈錢。現在受害人無法維權,也是因為背後的高層人物還有權力。所以這一類的案件就像拆遷維權一樣,很難在法律範圍內找到答案。

《自由亞洲電台》也對此指出,當局對官方責任避而不談,是因為官方擔心事件背後的權力因素一旦公開,可能會再次面臨近百萬受害人的維權壓力。

林雲飛指出,中國很多經濟上的問題,實際上背後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不解決,老百姓的維權就一直像踢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最後不了了之。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