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達人:肉類這樣挑 健康食物你吃對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6日訊】鮮嫩多汁的雞胸肉、味道濃郁的雞腿肉,一直都是大人和小孩的最愛,但是除了口感外,你知道雞腿、雞胸肉含有哪些營養成分嗎?下文就來看看雞胸和雞腿,到底有哪些營養素和功效,以及該如何挑選好吃、新鮮的肉吧!

《吃對食物健康100分》一書指出,雞胸肉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群,可以消除疲勞、保護皮膚,「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顯示這部位的脂肪量最少、膽固醇含量低且肉質柔軟,適合想要藉降低脂肪和熱量攝取量來控制體重的人,或是想要控制膽固醇濃度的人,也可改吃雞胸肉,以減少飲食中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

1、看:表皮和肉質要光澤、透亮、完整,最好是不要有損害。

2、摸:好的雞胸肉必須要有彈性,壓下去不會凹陷。

3、問:新鮮雞胸肉會連軟骨一起賣,所以可以問問老闆有沒有和軟骨一起賣的雞胸肉,這樣在吃的時候,也能夠有不同口感。

4、料理前可以先冷凍後再切絲,這樣切的時候會比較好切。

小小一隻雞腿,卻因為含有鐵質,所以可改善缺鐵性貧血,另外與雞胸肉相較,更含有較多的鐵、鋅、維生素B1、B6和B12,不過雞皮的脂肪含量較高。

根據資料,一隻有雞皮的雞腿熱量約210大卡,而去皮雞腿肉則是150大卡,所以最好是去皮後再吃,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並且減少身體負擔。

雞腿挑選2秘訣:

1、雞皮顏色黃:建議盡量挑選雞皮帶點黃色的,太白的雞腿皮並不一定新鮮。

2、毛細孔大:從毛細孔可以判斷雞腿肉優不優、好不好吃,因為毛細孔越大,代表飼養的時間越長,肉質會較甜。

另外,雖然前陣子恐怖的瘦肉精事件,讓許多人對豬肉避之唯恐不及,但是除去人工危害,它本身仍是具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只要慎選、慎吃,還是可以攝取到豬肉的營養,快來看看究竟有哪些好處,以及該如何挑選!

豬肉富含優良蛋白質,能夠提供人體生長發育所需營養,增強體力,另外也含有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更是排名肉類第一,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並且預防末梢性神經炎(四肢末梢感覺障礙)。

食材達人朱慧芳在《只買好東西》提供了購買豬肉「望、聞、切、問」四訣竅,以下為你整理出來:

1、望:紅色、摸或看起來有一點油脂是好肉,如果紅中帶白、有水漬則可能是品質不好的水樣肉,如果是暗紅、帶黏液可能是保存不良或冷凍、回溫又冷凍過的肉。

2、聞:有腐臭、腥臭、臭油垢、酸味的肉最好不要買。

3、切:有彈性、輕壓會很快恢復的是好肉,如果壓會出現液體或是硬硬、軟綿的最好不要買。

4、問:因為有信譽的商家通常會願意說,所以可以詢問商家豬的來源、屠宰地、飼養地、誰養的,而超市、賣場更應該提供這些資訊。

根據《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指出豬肉富含鐵質,有益於運送氧氣到全身,另外也含有鋅,可以幫忙體內運作抗氧化工程,達到保護細胞、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的功效。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