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喝水有助消化 氣泡水易發胖 你還在喝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7日訊】我們常常在不注意時忘記補充水分和蔬菜,因此往往想到了才開始大口的喝水、吃大量蔬菜,想一次把一天的水份和纖維質補充完。美國知名胃腸科醫師羅蘋.庫特坎在《身體的問題,腸知道》中指出,一次攝取過多纖維質,或是在不對的時間喝水,都可能使腸道無法正常運作,讓想解決便秘困擾的你功虧一簣!

後天不良的飲食方式和生活作息會造成腸道蠕動速度變慢,當然也有方法可以加快腸道蠕動速度!就算腸道蠕動慢,我們還是可以用很多好辦法把便便快速送達終點!

在早上胃部最活躍的時候吃份量最多的一餐,午餐份量居中,而晚上胃部蠕動速度減緩的時候食用份量應最少。

胃就像氣球,用力撐大會造成彈性疲乏,如果用力把食物塞下,常會導致肚子痛或噁心。胃部其實差不多只有拳頭大,吃超過兩個拳頭的份量就會把胃撐大,所以我們可按照平常飲食的份量,將一餐拆成兩份,間隔3、4小時分兩次吃,或是隨身攜帶小點心,以水果、穀物類為佳,可讓肚子不至於挨餓,又讓胃部有足夠的時間消化。

在肚子飽脹的時候運動可能影響消化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刺激腸胃,並會出現噁心、嘔吐、胃痙攣等不適症狀。若想在飯後運動,散步可促進胃部蠕動,使胃部加快排空,是不錯的選擇。

胃部的收縮力在天黑後會減弱,晚餐應該在7點以前吃完,之後就不宜再進食,避免肚子飽飽的躺上床。

避免一次吃下大量纖維質,可在一天中分多次攝取,否則可能導致胃部飽脹或肚子不舒服。攝取水分對消化很重要,但不要大口吞飲液體!一整天小口小口喝,且在兩餐之間喝水而非用餐時,否則一次喝下太多水,身體便會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讓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處。如此實施飯水分離不但能避免讓胃滿溢,還能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有助於消化。

另外,「碳酸氣泡水因為會誘使人體誘發提升食慾的飢餓素(Ghrelin),可能有導致肥胖的疑慮」。曾經在英國引起多家媒體大規模報導,連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都出面澄清確有其事。所以民眾若是想透過飲料來降低食慾,最好還是不要依賴碳酸氣泡水。現在更有一份研究表明,喝白開水可能才是最好的選擇。

10分鐘內喝1公升白開水,食慾、酒癮都大幅下降,素以熱愛啤酒聞名世界的德國,近來就在研究戒酒時意外發現了飲用白開水能夠緩解酒精中毒者的戒斷症狀,而這個關鍵恰好就在於飲水後,人體血中的飢餓素濃度會大幅降低,所以不但能緩和酒癮,更能同時降低食慾!

來自海德堡大學的研究團隊,將因為酒精中毒而入院接受治療的23名男性分為兩組進行實驗,分別在他們的面前擺出各式酒品,供其鑑賞、嗅聞來提高飲酒慾望,接著讓其中一組人在10分鐘內飲盡1公升的白開水後,持續2小時內反覆觀察他們的血中飢餓素以及酒癮變化。

最終可以確認的是,大量飲用白開水的組別的確快速降低了酒癮,血中的飢餓素也在2小時內恢復到了正常的水準。研究團隊認為,這表示透過飲用白開水來產生的飽足感,確實能讓胃部降低飢餓素的分泌,也可以同時抑制酒癮、食慾。

而如果覺得白開水無味,或是仍想透過進食來滿足自己小小的口腹之慾的民眾,也可以嘗試食用可可純度80%左右的黑巧克力來降低飢餓素的分泌量。

根據丹麥以及西澳大利亞大學的兩份研究指出,可可濃度高的黑巧克力光是用聞的就能抑制飢餓素分泌,飯前吃一點更能減少之後吃飯時的熱量攝取,不失為受不了喝水減重的代替方案之一。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