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眼壓青光眼 亞裔更為常見

【新唐人2017年10月18日訊】青光眼是導致全球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病因通常是眼壓升高及視神經供血不足導致視神經受損。但在亞裔群體中,有一種「低眼壓青光眼」,雖然眼壓檢測正常,但是卻變現出病症。帶您了解。

青光眼是一種只能控制,但無法治癒的視神經病變。人的眼睛前部充滿液體,醫學上稱為房水,一旦房水過多或引流不通暢,會使眼壓隨著升高,造成視神經損傷,就會引發青光眼,導致視力減退,最終將變成失明。一般正常的眼壓為12~21毫米汞柱,但是這個最高值對於亞裔來說似乎並不適用。

10月14日,眼科專科醫生鍾矅聰在休斯頓頓老人服務協會和龍岡親義公所舉辦的醫學講座上表示,亞裔的眼壓一般都低於21,單靠測量眼壓來判斷青光眼並不可靠,其他因素,例如角膜的厚薄都會影響實際的眼壓數值。角膜厚的人,實際眼壓可能比測量值要低;而角膜薄的人,實際眼壓可能比測量值要高。

用減低眼壓的方法來治療青光眼,對於低眼壓青光眼會比較困難,因為能降低的範圍很小。

鐘醫生提醒患者,對於平時需要吃降血壓藥的人,不要在晚上吃。因為晚上睡覺時,血壓降低,可能會導致沒有足夠的血傳到視神經上,視神經會由於缺氧而損壞,所以建議降壓藥要在早上吃。而預防青光眼只能是按時做眼部檢查,不僅要了解眼壓高低,還要向醫生詢問視神經是否正常,以便及早發現病症。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錢朗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