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和讚美孩子再接再厲 這樣養出自主思考小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體適能暨運動心理教練中野‧詹姆士‧修一在著作《跟運動教練教出專注不放棄的孩子》一書中提到,讚美分為「有條件的讚美」及「無條件的讚美」,而這兩種讚美方式,會帶來不同效果,巧妙運用這兩種讚美技巧,就能讓孩子擁有「自信與安心感」,面對各種挑戰。

無條件的讚美方式:

「這次考不好沒關係,爸媽還是一樣愛你喔!」

「檢定考不合格沒關係啦,爸媽只要你活的開開心心就夠了!」

適度的使用無條件的讚美方式會讓小孩產生安心感;但若是過度使用,會讓孩子認為「我不努力也沒關係,反正爸媽都會認同我」,進而生依賴、消極性格。

有條件的讚美方式:

「哇!你考試考了90分啊?真是聰明!」

「檢定考及格了啊?你真是厲害!」

適度的使用有條件的讚美方式會讓孩子更有自信;但若是過度使用,會讓孩子擔心「如果沒達成目標就會有不同待遇」,進而讓孩子產生逃避心態。

另一本書《芬蘭式不責罵孩子的教養:利用五大規則養出自主思考的小孩》作者班.傅爾曼指出,讚美孩子是很重要的。其中的理由並不只是因為透過讚美能夠讓孩子們的自信有所提升而已。最重要的是,正面的用字遣詞同樣也是影響孩子行為最有效的方法了。孩子會因為讚美而得以做出裡想的行為,進而能就此被定型下來。

每個大人大概都知道一些讚美的方式。例如以下這些詞語:

.我以你為榮!

.我愛你!

.好厲害喔!

.真貼心呢!

.你真乖!

.做得好!

不論你使用什麼樣的讚美方式,小孩子只要被讚美就會立刻有所反應,但隨著他們的年齡增長,讚美他們就會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了。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對大人們的讚美感到煩膩、惱火。

孩子被讚美時的反應五花八門、不勝枚舉。有些孩子只要稍微被讚美幾句就會感到開心,也有些孩子會因為讚美方式的不同而出現落差甚大的反應。

此外,讚美也可能會產生如同通貨膨脹一樣的影響。如果過與給予讚美,或是總是用一樣的讚美方式的話,讚美的效果就會因此減弱,在孩子的耳裡聽來就只會是信口開河的謊言罷了。

磨練讚美孩子的技術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拿手的讚美方式,並透過各種方法來讚美孩子。只要了解越多讚美的方法,就能更樂於讚美並且打動孩子的心。如此一來就能引導出自己想要的效果了。接下來將要介紹六種讚美方法。

「藉由感謝來讚美」是相當自然不做作的方法了。孩子也比較容易聽得進去,更棒的是:持續用感謝來讚美的孩子就會習慣去對他人抱持感謝之心。此外,自己說話也會變得越來越有禮貌。

不論與孩子是什麼關係都能夠透過這種方式而有所奏效,是相當重要的社交技巧。

能夠幫忙洗碗真是太貼心了!

當我講電話的時候,謝謝你能夠安靜不吵鬧!

謝謝你能把碗盤放到洗碗機去洗!

你能夠整理好自己的房間,真棒!

謝謝你幫忙妹妹做作業!

能夠迅速地做完家事真是謝謝你!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