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上書十九大 廣開言路讓人民說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十九大18日開幕,中共特邀一批「百歲老人」出席十九大,包括中共中組部前副部長李銳。消息稱,李銳以「腳痛」為由拒絕出席。不過他寫了一封「十九大書面發言」,要求當局廣開言路讓人民說話。

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參加會議的除了官方公布的2287名全國黨代表外,中共還特邀46名特邀代表出席十九大,其中包括中共中組部前副部長、毛澤東前秘書李銳

會議開幕的前一天,網上流傳出一封由李銳寫的「十九大書面發言」,稱中國要想繼續和平發展,就必須堅定走全面改革開放的道路,走這條路,不容有絲毫猶豫,首先要廣開言路,讓人民說話。

李銳在書面發言中還強調自己最近不能走路,不能列席十九大會議。

十九大開幕前的10月16日,有港媒引述接近李銳的消息人員已證實,李銳早前已接到當局信函,邀請他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十九大,中共內部不少改革派老人都希望李銳能參加,代表他們在十九大「發聲」。

報導說,中共前新聞出版署署長、《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說,李銳9月17日到他家中拜訪,說獲邀出席十九大,問他的意見。李銳的夫人張玉珍認為,時機微妙,不去為好。杜導正則表示,必須去。

不過,李銳最終還是以「腳痛」為由,決定放棄參加十九大。

公開資料顯示,李銳生於1917年,曾任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兼職秘書。但在晚年轉而主張民主憲政。他在4月份接受BBC專訪時也曾表示,中國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民主。

報導指,李銳是中共內部重要人物,後來因敢言遭中共驅逐、遺棄,還曾被囚禁8年。

毛死後,中共又讓他重新入黨。但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李銳又聯合他人給中共上書,請求「不要搞戒嚴運動、不要對學生動手」,因而再次被開除黨籍。

李銳表示,當時中共中央曾派人來跟他談話,要他自我檢討,以便留在黨內,但他不肯,他自認沒有錯:「我堅持人性。」他直言:「中國還缺乏民主,這是最大問題。」

報導指,李銳的書,中共中央都不喜歡,但現在他仍將所有精力放在寫作上,「話還在講,字還在寫,繼續反叛」。

據公開資料,李銳1958年任中共水利部副部長;1959年被中共定為「反黨集團成員」,被撤銷一切職務、開除黨籍 ;1967年至1975年被關在秦城監獄,1979年1月獲平反回到北京後,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1982年至1984年任中共中央組識部常務副部長。

李銳還是三峽工程反對派代表人物之一,以及自由派雜誌《炎黃春秋》的顧問,長年呼籲民主憲政,批評中國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民主。

中共「十八大」上,他還曾猛烈抨擊江澤民,揭露江的醜聞,並直接配合「結束中共老人干政」的做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