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去健身 在家這樣運動就防三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根據一個觀察6,000位美國人的研究發現,每天掃掃樹葉或是爬樓梯,只要在1天之內做個簡短的身體舒展運動,對健康的效果就跟去健身房運動一樣。這個研究結果對總是說沒時間、沒地方運動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相關研究結果刊登在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美國健康促進期刊)中。

美國貝拉明大學的Paul Loprinzi表示,他的研究一共觀察了6,000位的美國人,從觀察中發現,其實不用特地去健身房運動,每天找出時間掃地或爬樓梯等,或是做個簡短的舒展操。長期下來,這樣積極的活動,對於預防高血壓、高膽固醇、代謝症候群等相關疾病都有幫助。

研究顯示,因為這種積極性的活動與結構化運動效果幾乎是一樣的。由於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因子愈多,就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以及第2型糖尿病的罹病風險,因此應該要積極的預防。

Paul Loprinzi鼓勵大家,若是在還沒有生病、還可以選擇的時候,就要去尋找讓自己多活動的機會,例如不要總是坐著講電話,可以利用講電話的時候做一些活 動,像是拿起電話四處走動,或是做些伸展的運動等等。

甚至在辦公室要和同事聯繫時,捨棄使用電腦訊軟體或是電話,而是站起來走到同事身邊說話等等,都可以增加自己活動的機會。

Brad Cardinal認為,有很多人會認為如果沒有每天達到相關單位建議的運動達30分鐘的量,就等於完全沒有運動,但其實從這個研究中可以知道,輕易達成的活動對健康是有意義的,所以,每天別忘了多給自己創造一些活動的機會。

日本厚生勞動省曾公告表示,兒童期就開始一個人吃飯會造成兒童出現偏食、飲食時間不規律,且提高攝取過量脂質、碳水化合物及鹽分的可能性。而這些沒有與家人一起吃飯的孩子,也很容易在青春期開始出現憂鬱以及發育不良等現象。由於飯桌時間的對話可以幫助親子溝通及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在生活習慣病方面,孤食者也往往因為飲食時間彈性高,在晚上才攝取高油、高碳水化合物的加工食品,且因進食速度較快而使得飯後血糖飆升,身體負擔加重就會在夜間活化交感神經而使生理時鐘混亂,長期下來就會引起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可能。

日本食育學會理事、營養學專家鈴木雅子曾統計,孤食者不論是蔬菜、海藻類或者是牛奶攝取量都較一般人低,且較常食用冷凍食品及加工果汁等高糖高鹽的食品,導致體內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缺乏,而糖分攝取量更可能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兩倍之多。這樣一來便會造成腦部營養不良,更容易感到暴躁易怒及憂鬱。

近來名古屋大學則有一份研究指出,讓高齡者及年輕大學生各16人分別食用爆米花,結果發現在用餐者前面放置一面等身大鏡子時,不論是高齡者或是大學生的食量都增加了5~13%,且進食品質也都有所提升。

研究員中田龍三郎表示,透過鏡子所造成的共食錯覺讓這些受試者的孤獨感降低,進食時也較容易感受到食物美味。而研究團隊也發現,不論是鏡子或是自己在吃飯的靜態照片,只要進食時能夠感受到對面有人,孤獨感便會下降,進食時間也會跟著拉長。因此他也建議民眾在家嘗試對著鏡子吃飯來提升飲食品質,改善憂鬱問題並預防飯後血糖飆升。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