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蔬菜這樣吃全面抗老 5對策抗氧化防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營養學博士奧古斯都‧荷士碼(August Hergesheimer)在《若返りスイッチをONにする食べ方》(暫譯:啟動年輕開關的飲食法,小學館出版)一書中提及,想要保持年輕,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吃進去的食物。

奧古斯都表示,無論在外貌上使用多少保養品,體內老化的速度,可是隨著時間飛逝,而且會誠實地反應在肌膚與頭髮。抗老醫學的秘密,就是回復不斷流失的成長荷爾蒙,因此,與其斤斤計較卡路里熱量,不如多攝取增加荷爾蒙的食物。

油類是形成細胞膜的重要條件,平常該適量攝取。選擇油品時,盡量選非加熱製成,而要選壓榨出來的油類,像是橄欖油、糙米油(玄米油)、芝麻油等,因為好的油脂可以幫助代謝壞油脂,而且好的油在高溫下,比較不容易變質。而化學調味過後的油,容易讓身體氧化,選購時必須特別小心。

蛋白質負責製造肌膚和頭髮的細胞,因此盡可能選擇好的蛋白質食用。在肉上面,奧古斯都選擇食用以牧草飼育的牛肉,因為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牛身心健康,較不會有有毒物質。不僅肌肉部分較多,就連脂肪都含有一般肉牛所沒有的omega3。如果不能吃牛者,也可以選擇非大規模集中飼養的豬肉、雞肉等。

深綠色蔬菜像是芝麻菜、香芹、羅勒、綠花椰菜等都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活性氧與毒素,具有排毒的效果,再加上膳食纖維豐富,無論是通便,還是美肌都很有功效。奧古斯都認為,應盡可能每日攝取當季無農藥的深綠色蔬菜,因為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成分都是抗老不可或缺的元素。

水果中的果糖容易轉變為中性脂肪,因此最好選擇甜度較低的水果食用。早上習慣喝果菜汁者,也記得不要放太多像香蕉、芒果一類的高甜度水果,可以改成多放些蔬菜進去。

堅果類雖然被視為有很多油脂,但這些油脂都是非常天然且優質的油。像是核桃、胡桃,還有杏仁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纖維素。因此,下次嘴饞想吃零食時,不妨拿一把堅果類來食用,吃自己信任的油。

吃進太多糖分不只會發胖,還會破壞身體裡的膠原蛋白,害你產生皺紋。甜度低的水果如草莓、葡萄柚、西瓜等,而香蕉與葡萄則是要謹慎食用。

奧古斯都表示,他下午會吃一點起司補充體力,但盡量把進食時間拉長,才不會讓血糖極速上升。成長荷爾蒙會在晚上分泌,所以晚餐或是宵夜都盡量不要進食,會妨礙它分泌的糖類。而咖啡也會讓身體氧化,所以下午3點以前就要喝完。

吉川敏一為京都醫學大學校長,也是日本抗老化醫學會專門醫,出版過多本關於抗老、抗氧化的書籍。雖然市面上充滿著各式各樣外用內服的抗老產品,不過多半價格昂貴,效果如何也讓人懷疑。快來check抗老醫學權威吉川敏一,告訴你該怎麼從生活中實踐抗氧化祕訣,讓你不用花大錢買保養品也看起來年輕有活力!

首先,讓我們變老的「氧化」到底是什麼呢?吉川敏一表示,氧化會導致肌膚產生皺紋和斑點之外,還可能會導致癌症或動脈硬化等危及性命的疾病。人類靠著呼吸氧氣、攝取食物生存,氧氣對我們來說雖然不可或缺,不過在能量製造的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破壞體內細胞,導致老化。

吉川敏一進一步解釋,自由基因為電子沒有成雙成對,導致狀態不安定,所以會在體內到處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來維持自身平衡。電子被搶奪的遺傳基因或細胞膜等物質發生了氧化,就會加速身體老化。

身體一旦失去平衡的細胞變多,就無法維持健康美麗。自由基如果破壞了體內蛋白質、脂質的構造,讓它們變得脆弱,就會影響身體健康。例如,體內如果沒有完美的膠原蛋白,皮膚、骨頭與肌肉的健康都會受到影響,反映在外表上就會讓人看起來肌膚無光澤彈性。

另外,吉川敏一提到,人體本身俱有對抗自由基攻擊的抗氧化力,不過抗氧化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低落,讓身體細胞容易受損老化。所以隨著年紀增加,更應該積極施行抗氧化對策,提升抗氧化力。

5個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抗氧化對策:

1.適度運動:運動可以刺激生長荷爾蒙分泌,促進肌肉、骨頭細胞再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會讓自由基增加。培養運動習慣一定要循序漸進,平常沒在運動的人,突然激烈大量運動,會讓自由基傷害健康細胞。如果想靠運動維持健康。建議可以從一天30分鐘健走開始,在不勉強的情況下,慢慢增加運動量才不會傷害身體。

2.攝取抗氧化食物:各種顏色蔬果、魚類、豆類、種子、辛香料、發酵食品這些食物都有消除體內自由基的功效,多多攝取,有效幫助抗氧化。

3.一年四季都做好防曬措施:想維持年輕不想越曬越老,記得一年四季都要最好防曬措施,冬天時出門最好也塗上防曬。在紫外線較強的4~9月,則建議加上帽子或陽傘。現在有許多人熱衷於馬拉松、高爾夫或露營這類會大量曬太陽的活動,記得一定要多補充維生素C,才不會讓肌膚提早老化。

4.打造高品質睡眠:睡眠時是人體最不會產生自由基的時段,優質且足夠的睡眠是抗老不二法門。一般來說起床後15~18小時是人最想睡的時候,把握這時間入睡,可以獲得較好的睡眠品質。品質不好的睡眠,會使大腦無法真正休息,反而會招來老化。建議要睡覺時,可以把房間保持全暗,白天醒來後則打開窗簾,讓陽光灑進房裡,替自己打造出規律的睡眠習慣。

5.控制飲食:飲食過量會增加胃腸負擔,胃腸一旦需要大量能量、氧氣消化食物,就會增加自由基產生。另外,過多的內臟脂肪也會讓自由基更容易增加,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疾病。控制體重不只是為了好看,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