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吃點這個致癌率減半 醫師教你正確排毒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芽苗類蔬菜,指的就是發芽約3天左右的蔬菜幼苗,像是苜蓿芽、綠花椰菜苗、蘿蔔苗等等,一般我們會在清爽的沙拉裡面吃到這類芽苗蔬菜。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系畢業、致力於現代女性健康的山田惠子表示,綠花椰菜本身就是具防癌效果高的蔬菜。

在綠花椰菜、綠花椰菜苗中含有一種帶有淡淡辛香氣稱為蘿蔔硫素的成分,能夠提升肝臟的解毒作用,破壞吃進的致癌物質、有抑制癌症的作用。

而維他命C抗癌則屬於直接破壞活性酸素,故須隨時維持其濃度,持續效果短。綠花椰菜苗能幫助活化我們體內本身的解毒組織,故持續效果可長達3天。

美國醫學研究:一週吃25公克綠花椰苗,致癌率減半。芽苗類蔬菜,本身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其中美國醫學家於1997年發表「綠花椰菜苗能有效防止癌症」之後綠花椰菜苗更成為最受歡迎的芽苗菜之一,並且開始被廣泛使用在美國的健康食品中。

另外,研究綠花椰菜的美國醫學家說:「一週合計吃25公克的綠花椰菜苗,分2~3次吃,即可將致癌危險率減半。」若是吃綠花椰菜的話,則每週必須吃到500公克的綠花椰菜,相當於三大顆的花椰菜量左右,差距非常大。

料理注意事項:

a、將綠花椰菜苗加入火鍋或湯品,因其營養成分會溶解於湯內,所以最好把湯全部喝掉。

b、另外若是長時間泡在水裡,營養成分也會溶解於水中,所以清洗時用水快速沖一下就可以了。冰進冰箱可以放一星期。

c、只要是芽苗類都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因為芽苗類有在植物和種子狀態裡沒有的維他命和其他營養成分。例如它有2倍的維生素E和豐富的蛋白質、酵素類、鈣、鐵質、礦物質等成分含量和種類。

要使得排毒奏效,首先得避免、至少要減少毒素進入體內的量。如果一邊拼命的排毒,一邊卻又毫不忌口,大口地把毒物往肚裡吞,那再這麼努力也不會見到成效。

要強化肝臟排毒的功能,飲食上要大量攝取富含天然抗氧化物的各色蔬果,這些蔬果的鮮艷顏色代表的是不同種類的植物化合物(phytochemicals),包括花青素、胡蘿蔔素、茄紅素等,是自然界植物對抗環境壓力的珍貴法寶,可提供人體健康莫大的益處。雖然可能還是要面對農藥汙染的危險,可是在經過有效地清洗程序後,天然蔬果的好處還是勝過其他的各種疑慮。

除了天然蔬果之外,肝臟還需要其它營養素的幫助。例如抗氧化劑(維生素C與E、硫辛酸等)、N-乙醯基半胱氨酸(N-acetyl cysteine,簡稱NAC)、胺基酸(甲硫胺酸、絲胺酸、鳥胺酸、牛磺酸、甘胺酸等)、礦物質(硫、硒、鉬等)。

某些特別的草藥成分,對於強化肝臟解毒功能別具功效,譬如牛奶薊、蒲公 英、白屈菜(celandine)、酮戊二酸(alpha-ketoglutarate)、葡糖二酸鈣(calcium glucarate)等。這些草藥成分可以阻隔毒素穿過肝細胞膜、增強對於環境毒素及過多賀爾蒙的自我保護作用、及強化解毒酵素的作用。

有毒物質進入體內後不會一直停留在血液中,而是經由血液的輸送到達各個組織或器官,然後與該處的細胞或組織結合。將這些毒素排除是維護重要器官健康的重要手段。可是在移除這些沉積的毒素之前,作為輸送用的血液與淋巴首先得要被清理乾淨。

一些草藥如苜蓿(clover)、紫錐花(echinacea)、小酸模(yellow dock)等都具有清除血液中毒素的功效,因此這些成分常被混合起來作為輔助排毒之用。同樣的,大量食用各色蔬果、尤其是綠色蔬菜及綠藻中所含的葉綠素,對於血液中的毒素,包括重金屬在內,都有某種程度的排除效果。

另一個排除毒素的管道是淋巴系統。淋巴不像血液一樣有心臟將其打到全身的血管,淋巴系統的循環比較被動,要靠別的組織來幫忙。讓淋巴順暢的有效方式是就是運動與按摩。有氧運動對於淋巴循環特別有用,慢跑、跳繩以及哈達瑜珈都是很好的方式。至於按摩對於瑜珈的效果在乳癌手術中被摘除淋巴的病患身上可以明顯看到,當受到影響的上肢腫脹不堪時,按摩能夠讓腫脹明顯地消除。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