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報告四大看點 「習思想」最終定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做了長達3個半小時的報告。有媒體總結了其中的四個看點,包括外界普遍關注的「習近平思想」的最終命名等。

報告的第一個看點是定義「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

習近平在報告中指,「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此之前,中共官方將社會矛盾定義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緊接着,在進一步闡述這一矛盾時,習近平提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習近平公開提及反映普世價值觀的「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被視為報告中一大亮點。不過,上述有關「主要矛盾」和「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這一大段論述,竟然在喉舌新華社刊登的習近平工作報告中,被整段刪除。有分析指,這背後可能是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中宣部門繼續給習攪局。

對於十九大報告中對「社會矛盾」的新定義,海外時評人士文昭表示,所謂「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相當於承認了貧富分化、特權泛濫這些現象。潛台詞就是,造成這種不均衡發展的攔路虎,是利益集團和其他派系的勢力。這大概預示今後政治鬥爭不會停止,除了反腐,還可能以「解決社會矛盾」的名義進行。

第二個看點是「中國夢」拓展為所謂「四個偉大」。此前,「四個偉大」第一次出現在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的公報中,被普遍認為是十九大的主調。

其三是「習近平思想」的最終定名。

習近平在報告中特別提到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指這一思想是在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取得的「理論創新」,也是對上述這些思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

這段論述,被認為確定了十九大將寫入黨章的「習近平思想」的最終命名。該思想沒有直接冠以「習近平」之名,可能是習近平有意避免紛爭,也可能是與反習勢力,特別是江澤民派系之間博弈的結果。

此前,曾有輿論稱,習近平的治國理論將直接以「習近平思想」為名寫入黨章,習近平的地位將超越江澤民,「比肩毛、鄧」。

19日,中共政治局其他6名常委,在地方代表團的討論中,都曾提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最後一個看點是確定未來發展的所謂「階段性目標」。

習近平在報告中,將2020年到2050年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現代化」,第二個階段(2035年到2050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強國」。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認為,報告中所提到的經濟目標看起來都是滿好的,但是如果繼續維持中共這個政治體制的話,是與經濟發展互相衝突的。中共政治和經濟存在根本矛盾,如果中共體制不變,新目標恐怕都難以實現。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