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比白米更好 一定要吃糙米的理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日本被稱為玄,指的是稻榖脫去外殼後,留下胚芽與米糠的部分,而白米則是連胚芽與米糠都清除,只剩下胚乳的部分。市面上還有胚芽米、發芽糙米這類商品,為了照顧全家人的健康,糙米其實是比白米更好的選擇!

的熱量與白米差不多,但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糙米卻是白米的好幾倍!台灣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楊舒涵就說,糙米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8倍、維生素E是10.83倍、維生素B1為7.6倍、菸鹼酸6.88倍、維生素B6約8.5倍、鉀3.17倍、鈣2.6倍、鎂5.58倍、磷2.85倍、鐵3倍。

其中,膳食纖維可是預防便秘的重要元素,而維生素可以用來抗老化,維生素B是預防疲勞,更不用說,糙米中獨特的鉻,是可以增加脂肪代謝,跟保健視力,預防近視!

許多人知道吃糙米飯很健康,卻不知道糙米飯哪裡健康,也不知道糙米是怎麼來的。除了大家熟知的富含膳食纖維,還有更多白米所沒有的營養。跟著營養師兼料理研究家本城美智子一起來看看糙米的所有好處,更教你怎麼煮糙米才會順口好吃,輕鬆就能吃得健康!

米雖然因為種植技術和土壤環境不同,會有口感和品質的差異。但只要是稻米,該注意的選購細節都差不多,以下就是食材達人朱慧芳所整理的選米五要訣。

新米煮出來的飯比較軟、比較Q且口感也較香甜,因此買米時要注意製造日期或出產日期。離碾米日期越近越新鮮,新鮮米的粉塵較少且透光度高,產生米蟲機率也小。

糙米再經碾磨就是胚芽米,保留了維生素B、E和GABA質。對老人小孩而言,吃不慣糙米的話,胚芽米是不錯的彈性選擇。

從外地來的米光船運期就要一、兩個月,且船上溫度高,食物容易變質,也容易孳生細菌,新鮮度當然大大降低。台灣各地都有有機米銷售班,他們的米都會送到農會去烘碾販售,供消費者選購。

好米的外觀應該是良好完整,米粒豐滿堅硬,表面沒有白粉,整體看去沒有摻雜益色米或破損米粒。品質優良的米者出來的飯,在光照下粒粒分明且膨鬆柔軟,非常好吃。

米的營養素大多在外層,米糠、米麩和胚芽是米粒中營養價值最高的部位。糙米只脫去了最外層的殼,保留了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脂肪,且糙米油之不含膽固醇,又富含抗老化的維生素E和調和自律神經的米糠醇。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