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餘敏感時刻受命爆料? 分析:習近平突襲意在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十九大分組會議上,以「陰謀篡黨奪權」痛批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人。分析認為,劉士餘是受命向外媒爆料,以免遭江系官員掌控的黨媒封殺。而此舉等於是習近平主動出牌,旨在堵住江派官員十九大上位,最大限度確保自己的方案得以實施。

港媒報導說,劉士餘19日出席「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分組會議時,提及過去5年,中央特別查處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這些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早前,官方對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6人的罪名通報中,并沒有「陰謀篡黨奪權」之說。

報導說,一直以來官方基本都是用「貪腐」定義落馬官員,特別在訴訟過程中,起訴、定罪都使用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等罪名。

劉士余上述講話,是中共高官首次公開宣稱,中共內部存在「陰謀篡黨奪權」的人物存在,似乎沉寂許久的中共「權鬥大戲」又有了舞台和劇本,而「篡黨奪權」的說法,在中共5年反腐中早有其脈絡存在。

9月25日,在北京開幕的習近平執政5年成就展中,圖說中也曾提到中央嚴肅查處薄周等6人的嚴重違紀案件,懲治了政治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分子,消除了重大政治隱患。

不過,劉士余有關「陰謀篡黨奪權」的講話,並未出現在中共官媒的相關報導中。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劉士餘當然不是隨口亂說,他在十九大這樣重大的時間和極其敏感的場合,說出篡黨奪權的罪名,應該是受命而為。這說明了兩點問題:

一,高層博弈已經白熱化,才會有這種主動捅出「篡黨奪權」黑幕的事情。中共過去一向是內部鬥到你死我活,都要在表面維護團結形象。劉士餘揭破這個蓋子,意圖當然是要對付還沒有受到懲罰的人。而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已經結案服刑,打死老虎沒意義。所以,真實目標應該是還未定罪的孫政才。

二、揭開這個蓋子,這6大老虎的餘毒,肯定都是要清除掉的對象,因為篡黨奪權絕對是紅線,誰碰誰死,奪權不可能一個人做,所以一定會牽出團伙、山頭,各方面的靠山勢力。

早在2015年,有軍方背景的《環球軍事時訊》就曾發文稱,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蘇榮、令計劃,還有薄熙來等人,其實都是依附同一後台江澤民。

海外時政分析人士鄭經緯也表示:薄、周、令、徐等在十八大前後,圖謀政變早已是公開秘密,但孫政才尚未定罪,所以,劉士余爆料的真正目標是孫政才,是借周永康等人的罪行,順帶非正式公開了孫政才的政變罪名。

他說:之前,北京當局曾通過中央巡視組,到重慶去警告孫政才「肅清薄王餘毒不力」,很可能當局已察覺孫正在暗中收編薄王舊部為己所用,一個新的巨大政治隱患已經形成。

海外政經評論家陳破空在9月底的一場研討會上說,7月24日,孫政才落馬,7月26日,習近平主持高層會議,無筆、無紙、無水杯、無橫幅,這種「四無」會議,在中共歷史上是罕見的,證明中南海鬥爭極為激烈。

9月30日,當局宣布孫政才被「雙開」,此前一天是習近平再次主持高層內部會議,也是「四無」會議,其中一個原因,可能也是怕有人在十九大前泄露高層機密。

陳破空分析說,種種跡象顯示,孫政才參與了或圖謀了某種形式的政變——反習勢力集結,推孫政才為他們的龍頭,習近平與其決一死戰,拿下孫政才。

這與過去5年不斷流傳的政變、軍變、暗殺、謀殺等等陰謀完全相關。

港媒評論說,孫政才甫一落馬,對其「遺毒」的大掃除即已開始,但習近平認為這還是不夠的,還要「深挖孫政才腐敗案件背後的毒源」,也就是讓那些曾提拔孫政才的「伯樂們到陽光下晒晒」。

據外媒報導,孫政才先後獲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提拔、培植,并由江澤民選中在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中共第六代「儲君」。

台媒分析說:習近平在十九大前拿下孫政才,有力地回擊了江澤民集團來自海內外的反撲企圖,並在十九大高層人事鬥爭的關鍵時刻,大大地震懾了江派勢力。

事實上,有關「薄周政變」自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後一直被外媒熱炒,但中共媒體從來沒有出現過相關內容,而此次習近平選在十九大會議期間,借劉士余之口,曝光有關「篡黨奪權」事件。唐靖遠分析認為,這等於是習主動出牌,旨在堵住與孫政才、周永康等人有利益關係的官員上位。

他說,在十九大馬上就要人事定盤的時候,突然爆出這一事件,應該是不想讓對方有充足的反應時間,這個舉動相當於突然襲擊,打亂對手安排,可以最大限度確保自己的方案得以實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