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陳敏爾蔣介石推崇同一人 原因揭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近年來,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陽明在貴州備受推崇。據說,不僅習近平陳敏爾都很喜歡他,甚至連蔣介石也推崇王陽明。蔣選台北北面的一座山做官邸,並命名為「陽明山」,那裡的公園也改稱為「陽明山公園」。原因是他要恢復中國傳統文化。

王陽明也叫王守仁,是浙江餘姚縣人,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書法家兼軍事家、教育家,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等軍功,而封爵新建伯,隆慶時追贈侯爵。

王陽明是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釋、道三教,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

因王陽明曾在貴陽修文陽明洞天居住,自號陽明子,故被學者稱為陽明先生,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他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自3年前,習近平開始宣傳王陽明以來,貴陽及其周邊的官員已經建起了一個王陽明主題公園和一座展示其成就的博物館,並把一個小洞穴變成了紀念他的聖地。

當地官員還定製了一個讓他重現人世的機械人,可以研墨、揮毫寫出王陽明的名言「知行合一」。這是當地官員為了迎合當今中共最高領導人而想出的點子。

當地官員說:「這是讓人們對古老思想感興趣的方式。」

宣傳這些古老思想是習近平的一個工作重點。他試圖重新點燃人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情,以努力填補中國人因為一切向錢看而造成的精神空白。

「總的來說,這是在社會上宣傳道德行為的一種方式,」設在梅肯的中佐治亞州立大學的學者拉里·伊斯雷爾(Larry Israel)對紐約時報說。

恢復公眾的道德意識一直是習近平的政策目標。為了解決中國人在精神領域的空白,習近平對孔子和佛教大加讚賞,還領導了對曾經被宣告為迷信的傳統宗教活動的復興。

但最受其青睞的,似乎是王陽明的生平和作品。

王陽明認為,心是萬事萬物的根本,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心的產物,認為「聖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於事物者誤也」,人們都必須遵從天生的良知行事。

似乎正是這種對道德行為的擁護,吸引了習近平。在黨內打擊腐敗時,習近平經常提到王陽明。

但在共產黨執政的前幾十年里,王陽明的作品因為被認為屬於「資產階級」而遭到禁止。即便是到了90年代,在學術會議上討論他依然有風險。

大約2000年前後,隨着儒學研究重新流行,對王陽明的禁令開始解除,2014年,習近平讓地方領導人宣傳王陽明的思想。王陽明一時間內成了中國最當紅的哲學家。

王陽明的重新走紅貴陽的原因之一,被認為,當時領導該省的是習近平的心腹舊部陳敏爾

貴陽郊區由多處博物館、噴泉、仿真模型和演講廳組成的大型建築貴陽孔學堂,顯示了陳敏爾的忠誠。

負責該博物館的官員徐琦(音)說:「習近平和陳敏爾書記都喜歡他」。

近代以來,日本各界出現了諸多王陽明的追隨者,如倒幕領袖西鄉隆盛、久坂玄瑞,明治元勛伊藤博文、高杉晉作,三菱創始人岩崎彌太郎,國立銀行創始人澀澤榮一,首相大隈重信,作家三島由紀夫,企業家矢崎勝彥、管理學家稻盛和夫等等。

蔣介石也十分崇拜王陽明

蔣介石也十分崇拜王陽明。退居台灣後,蔣介石將一座山改名為陽明山,蔣還曾把王陽明的心學奉作立國精神,且將知行合一與孫中山的「知難行易」結合起來。

1966年,毛澤東在中國發起「文化大革命」「破四舊運動」,對中華傳統文化造成嚴重破壞。當時,蔣介石在台灣發起複興中華文化運動。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是中華民國以復興文化為名開展的思想文化運動。為了保護中華文化,與中共的文革運動分庭抗禮。

1966年11月,由孫科、王雲五、陳立夫、陳啟天、孔德成等1500人聯名,發起要求以每年11月12日,即國父孫中山誕辰日,為中華文化復興節。

次年7月,台灣各界舉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後改名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發起大會,蔣中正親自任會長,運動即在台灣和海外推行。

1966年10月10日,中華民國55週年國慶暨辛亥革命紀念日,蔣介石發表了《告全國同胞書》。他說:「奸匪正以其毛澤東思想的突出政治,及其義和團拳匪式的人民戰爭,橫暴恣睢,以造成恐怖之時代!大家都知道,凡是一個民族之存亡消長,全視其傳統文化之優劣文野而定。如其優秀文化,一旦毀滅,則民族精神,隨之喪失,而整個民族,亦等於名存實亡!

我中華民族之所以可大可久,歷五千年而不墜者,就是其文化能綿延不絕,永恆保持,並隨其時代而進步,所以他能發揚光大,歷久彌新…,如今毛賊之紅衛兵,必欲毀滅我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為其目標的思想行動。」

蔣介石以「復興中華文化,光復大陸國土」為口號,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全面恢復了中華傳統文化,使得台灣成為今日全球華人居住地區,最能承繼中華傳統文化的地區。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也為台灣幾代人打下了良好的國學基礎,在島上培植出豐富的文化土壤。在台灣不但每逢孔子誕辰島內孔廟要舉行慶典,其他一些節日社會名流均要舉辦詩歌雅集,普通百姓酒酣耳熱時還常常吟詩唱和。

蔣介石逝世後,復興中華文化的使命由其子蔣經國繼承。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