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栗戰書和趙樂際確定入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港媒19日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確定入常,其中,前者內定為權利第3位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後者則繼任王岐山的中紀委書記一職。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揭幕,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後亮相。19日,港媒《南華早報》引用消息稱,現任中共人大常務委員長張德江將于明年3月份退休,由中辦主任栗戰書接任;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則會從王岐山手中接任中紀委書記,並「很可能會兼掌國家監察委。」

不過,此前台媒中央社分析說,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先在十九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2018年轉任新設立的「國家監察委」負責人,擁有比以前更大的權力。

而這個新角色,被戲稱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號常委」。

去年11月 ,中紀委監察部曾發佈在全國三個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而「國家監察委」試點的設立,被視為是中紀委權力的擴大,是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十九大首場記者會上,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表示,成立國家監察委員會,是中央做出的重大政治決策,目的是加強中共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中紀委和監察委是一個班子、兩套牌子。

鑒於中共高層政治黑箱操作,究竟誰能入常,此前傳出多種版本,但多以猜測居多。至於栗戰書和趙樂際入常的消息是否屬實,尚待一中全會後得到驗證。

中辦主任栗戰書被指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與習關係密切。栗戰書2012年出任中辦主任後,大力清洗令計劃的中辦舊部,並配合習頻頻出力打擊江派,力挺習近平。

栗戰書仕途也是從基層開始,從河北無極縣委書記一直到陝西、黑龍江省委副書記、貴州省委書記。2012年習上台後,栗北上進入中央辦公廳,成為習的「大內總管」。

十九大前,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陳道銀對BBC分析說:栗戰書是中央辦公廳主任,也就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是習絕對信任的一個人。習近平這5年主要用了倆個人,一個是栗戰書幫他穩住後方,保證後方穩定,一個是王岐山在前面作為先鋒開路,用反腐就是這把大刀披荊斬棘掃除障礙。如果習近平在十九大犧牲王岐山,自然要找另一個自己絕對信任的人進入政治局常委。

而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曾經是來自西北青海省的政治新人,2000年初,趙以42歲的年齡成為中國最年輕省長,3年後成為最年輕的中共省委書記。之後,擔任習近平的家鄉陝西省省委書記。

2012年十八大上,趙樂際以「黑馬」的姿態進入中共政治局,兼任中共書記處書記與中組部長。有消息說,他同時得到了胡錦濤、習近平的認可,曾被胡錦濤指定為重點培植對像。

十八大後,隨着習、王反腐,中共官場人事頻繁大變動,習陣營人馬紛紛上位,這和組織部長趙樂際不無關係。趙負責人事組織工作,很多曾在組織部工作的高官都當上了常委,包括宋平、喬石、曾慶紅等人。因此,不少人看好趙樂際在十九大更上一層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