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曾摔杯斥「目無總理」周小川即將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擔任央行行長15年之久的周小川,在十九大分組討論會上,被記者追問何時退休時稱「快了,總要退休。」外媒披露,針對醜聞纏身的周小川,中共總理李克強曾一度摔杯子,批評周等金融高官不作為、亂作為,「目中無總理、各自為政、勾心鬥角」。

現年69歲的周小川,擔任央行長已經15年,成為中共政壇任期最長、而且是G20集團國家任期最長的央行行長,由於已經超齡,因此在明年3月中共國務院換屆改組時勢必將卸任。

10月19日上午,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討論會後,周小川準備離開會場時被現場媒體追問何時退休時稱:「快了,總要退休。」對於接任人選,他則反問記者「你說呢?」

各家媒體此前曾預測,最有可能接任央行行長一職的人包括: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以及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

上述三位熱門繼任者19日與周小川共同出席金融系統代表團討論會,並且都坐在周小川左右。

近幾年來,被指有江派背景的周小川備受爭議。港媒曾披露,在去年7月下旬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會議,去年8月北戴河金融、國企等專題會議上,李克強點名批評了周小川等人勾心鬥角,互打報告指責對方。

李克強說:「你們還要這樣搞下去,還有多少時間,多少空間,你們的動機究竟是什麼?」李又批評:「不作為又亂作為,對你們評價不會過份,再這樣下去,該怎麼辦?」

李克強還拿出有關周小川等人的講話、署名文章,接受媒體訪問時有關政策、措施方面的講話說:「容我再講一次,再警示一次,對中央政策、措施持異議或反對,在會上表達,可以直接找我,我還是你們的總理,你們要守黨紀、政紀、守規矩。」

去年4月19日,也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克強在一次中共會議上,怒斥洗錢活動泛濫,並指中共金融界高層、經貿界高層以及公安部門等有「內鬼」。

在會上,李克強點名批評央行行長周小川、公安部長郭聲琨等。

2015年7月初召開的3天有關股市及金融市場會議,李克強也曾不點名的嚴批周小川和中證監委主席肖鋼,各搞小圈子、內鬥、互相扯皮,甚至影響到救市。

據稱,李克強一改昔日的舉止,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消息稱,2015年股災期間,李克強在中共中央救市會議上,還曾在救市問題上對周小川及財政部長樓繼偉發火。周小川與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傾向擠牙膏式救市,但李克強大發雷霆,強硬地說:「你們回家擠奶去!我要暴力救市!」

2015年6、7月份爆發的股災,被指是針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政變」。港媒曾披露,李克強在同年4月初就已發覺股市異常,之後兩個月內連續6次批示警惕泡沫。

極為異常的是,李克強的批示竟然未在央行、證監201監會及國資委等關鍵部門內部討論及公開傳達。

對此,李克強強烈表示,這場金融風暴來自於內部因素,是內部出現了很不尋常的問題,一定要一查到底。

此次股災後,習近平當局掀起對金融市場的整頓,隨著金融反腐的繼續和深入。被指江派白手套的金融大鱷肖建華,2月份被當局從香港帶回大陸調查。隨後,習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強再重拳出擊,在新一輪金融反腐風暴中,50多名金融界老虎落馬。

周小川超齡服役背後玄機

周小川除了任央行行長一職外,還任中共政協副主席。按照中共慣例,2013年周就該退下,但中共為了保持他中央行長的實權,又無損中共正省部一級年齡規限,給他掛上中共政協副主席頭銜。

周小川背後究竟有何人撐腰,讓他超齡服役,且至今仍舊平安無事?輿論認為,周小川是江澤民在財經領域的代言人,或者操刀手,在胡、溫時期的經濟領域,周小川秉承的就是江的意志。

外界對周小川的描述為「輕實體,重印鈔、圍繞股市做文章」等。

有消息稱,周小川的父親周建南是原機械工業部副部長,與江澤民同在機械工業系統多年。周小川本人是經濟科班出身,之前任過外匯局局長,證監會主席等職。

戀權的江澤民在2002年交班給胡溫之前,在中共中央,軍隊以及國務院大肆提拔安插親信黨羽,占據了所有關鍵職位,為以後的垂簾聽政,繼續掌權鋪路。

目前,習近平當局掀起的金融反腐風暴仍在持續中,有觀點認為,作為「超齡服役」,身後有着不一般的江派背景的周小川來說,能否「安全着陸」還是問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