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十九大記者會內幕:導演精心 劇本詳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期間,北京大會堂設立了記者採訪區,專門安排一些人大代表接受記者採訪。但是外媒發現,這不過是中共精心導演的媒體活動,有的記者沒有舉手,卻被點名提問;有的所謂外國記者卻是中共媒體工作者。外媒記者想根據自己的意願自由採訪,根本不可能。

據外媒報導,10月20日,十九大會議組織者一大早就忙起了新聞發布會的準備工作,給那些選定的記者,提供一個與中共官員進行直接對話的機會。

採訪活動開始時,一位手持步話機的活動組織者,將代表們以4人為一組,帶到一排麥克風前面,隨後,幾位代表逐個進行自我介紹。

現場接受採訪的代表來自全國各地的各行各業,有飛行員、教師,也有作家、農民。

在自我介紹後,主持人準備選擇記者提問,儘管當時並沒人舉手示意,然後,主持人仍說出了記者名字。記者們提出的問題也都是事先安排的,然後代表們按照準備好的內容回答,很少會即興發揮。

報導說,這個採訪活動,對中共也是一個考驗,既能順應提高透明度的呼聲,同時又要嚴守政治口徑。經過精心周密策劃和導演的新聞發布會,也為國家媒體創造了新聞頭條和視頻報導的素材,長篇社論會發表在黨媒頭版頭條。

香港大學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傅景華對美聯社表示,中共深諳公關遊戲之道,它們了解媒體的本質所在,需要有人在鏡頭面前講話,打造它們的聲音和影像。

他說,儘管一些中共政治事件會引起爭議,但這種精心策劃的採訪活動,仍可按照它們可控的方向給媒體定下一個框架,還可以讓媒體選擇想要的側重點去報導。

比如,為了給外界營造一個看起來更開放,更具有國際化效果的記者會,主持人常常會提名一些「外國記者」來提問題,但最後人們發現,這些所謂外國記者卻是中共媒體人。

再比如19日的採訪活動中,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供職的印度記者巴拉沙爾(Akhil Parashar)得到了提問的機會。他對著自己手機裡準備好的內容,用中文向一名電腦工程師提問,採訪活動結束後,巴拉沙爾和周圍祝賀他的人寒暄。

對於為什麼他能夠得到提問的機會?這位印度記者說:「我想這應該是事先安排好的,是我的老闆,或者我老闆的老闆決定的。」

眾所周知,中共所有的會議一向都沒有透明度可言,不只黨代表選舉中委、中紀委及中央委員選舉政治局委員的投票過程不公開、票數不公開,上五屆黨大會閉幕後,中共領導人見記者也都是發表一通講話後就退場,沒有答問環節。

因此,外界想掌握大會幕後的政策或人事訊息,就只能透過公開的記者會去挖掘、推測。

10月17日,中共十九大前的第一場記者會同樣中規中矩,大會新聞發言人庹震唱了近兩小時的獨腳戲,沒有正面回應海內外關注的焦點問題。

19日,中共十九大後的第一場記者會,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與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主持,央視上午10點開始直播,但當局只安排直播這場記者會的前34分鐘,兩名官員照稿讀的部份,一到記者提問環節,直播即被中斷。

港媒評論說,1987年中共十三大閉幕後,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出席新聞發言人舉行的新聞界酒會,回答了中國人權、中共黨內鬥爭、鄧小平地位等敏感問題,後來還走到記者區與記者們面對面交流,改變了中共領導人的刻板印象。從那以後,中共高官再也沒有這樣的自信和勇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