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解散加泰羅尼亞政府 半年內大選

【新唐人2017年10月21日訊】週六,西班牙政府召開内閣會議,討論中止加泰羅尼亞的自治權。會後,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召開記者會,宣布解散加泰羅尼亞自治政府,由中央政府暫時接管。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西班牙政府已經啓動憲法第155條。做出這一決定並非我們的本願。」

此前在週四,西班牙政府已經預告將會在週六啟動憲法第155條,取消加泰地區全部或部分自治權。這也是西班牙建立民主體制40年來,中央政府首次動用憲法權力收回地區的自治權。

週六的記者會上,拉霍伊再次強調,只有在極個別的情況下才會啓用這條憲法,核心的理由是加泰羅尼亞地方議會爭取獨立的過程不合法。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我們啓用憲法第155條的原因是,沒有任何民主國家的政府,能夠接受法律遭到藐視、違反或變更,而這麽做的目的是把他們的標準強加給他人。」

拉霍伊宣布,加泰羅尼亞將在6個月内舉行選舉,選出新的自治政府。

週六内閣會議提出的接管計劃,將提交到議會進行審議,計劃 於27號進行投票表決。由於拉霍伊所屬的人民黨在議會占有絕對多數,接管方案預計可以順利過關。

就在西班牙政府宣布決定的同時,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的民眾也會在巴塞羅那舉行集會,抗議西班牙政府的決定。

自從憲法危機爆發後,已經有超過1,200家西班牙公司將總部遷出加泰羅尼亞,以減少政治局勢動蕩可能造成的損失。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