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大地 直擊全台首家「低碳建築民宿」

【新唐人2017年10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99期)經過15年的努力,全台灣第一家「低碳建築民宿」在日月潭落成。民宿的主人說,以順應自然、不要和大自然抗衡的心態,做一個朴素的建築;遊客們感到非常的輕鬆,享受吹進房間裡的大自然的風和滿天的星星。

白色的建築牆面,以原木和竹子作為主要建材,一眼看去,這一棟民宿並不豪華。仔細一瞧,可是大有玄機!屋頂上布滿太陽能板,大片的透明採光玻璃,寬廣的草地上矗立著太陽能板LED燈,和四周的翠綠山林融合在一起,朴實又不失美感。

遊客李先生:「它非常的自然,有一種建築融合在農地裡面的感覺,也用了滿寬廣的草皮,然後有一些小動物,種植一些植物,對我來說,第一眼給我感覺是非常輕鬆的。」

屋內裝潢簡單雅致,老柚木家具擺設,天花板看到的是原木自然雕花;還有木年輪拼貼、或是蕨類植物葉子拓印的牆面;LED燈粉光,營造簡單放鬆的氛圍。民宿主人從規劃、設計到營運,全都為了節能減碳、友善大地。

民宿業者范懷仁:「低碳建築這個概念,它是從規劃設計、建築材料到實際營運,還有維修的狀態,到這個房子生命周期結束要拆解,這5個週期所造出來碳排放。給客人的洗沐都是有機的,那經過化糞池之後,把這些汙水先排到自己的生態池去做淨化。」

西元2001年,范懷仁結束軍旅生涯,他與曾擔任空服員的妻子,從想要在泥炭土上面蓋房子被笑是傻瓜的逆境中不斷學習成長,經過15年的堅持和淬煉,終於孕育出這棟特別的民宿。

遊客翁小姐:「大自然的風會吹進我們建築物裡面,然後外面的路燈也是風力發電,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因為我們是從都市來,但是後來就慢慢覺得這邊真的風吹起來的感覺不一樣,然後晚上放下手機走出來(看)是一整片的星星。」

民宿業者范懷仁:「我們需要的是順應自然,不要去跟大自然抗衡,做一個簡單樸素的建築物,在硬體設施環境盡量能夠融入當地的地形地貌。」

悠閒地坐在搖椅上,遠眺四周的翠綠山林,讓人暑氣全消。民宿的主人范懷仁希望,來這裡渡假的旅客,除了溫馨的回憶,也能將節能減碳、友善大地的理念帶回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