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晚年仍黑髮美肌之謎 抗老抗疲勞這樣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慈禧太后到了晚年仍維持黑髮,臉部也沒有出現斑點!著有《西太后のアンチエイジングレシピ》(暫譯:慈禧太后的抗老食譜)一書的日本校講師阪口珠未指出,慈禧太后習慣食用核桃、肉品、黑芝麻、栗子內果皮、菊花瓣來抗老。

核桃對腦部、肌膚滋潤都很有效。核桃仁含豐富的維生素E,可使細胞免受自由基氧化的損害,為醫學界公認的抗老物質。如一次攝取過多,會導致消化不良,故建議適量攝取。

黑芝麻不僅含有優良的脂質、蛋白質和食物纖維,還富含了鈣、鐵質。另外黑芝麻內的芝麻木酚素還可擊退造成老化的活性氧物質。

阪口珠未說,當初慈禧太后的御醫在慈禧長期服用的每帖湯藥中,使用了將近一半的黑芝麻,因此慈禧太后老年的頭髮連近看都看不到什麼白髮,髮色黝黑亮麗。

小提醒:黑芝麻含有脂肪酸,因此建議毛囊炎患者避免服用。

肉為補血的食材,若攝取不足,滋潤的效果也會不足。另外人到了50歲左右時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大量減少,導致老化速度加快。因此,為了延緩老化,必須由外部來補充合成性荷爾蒙的原料,也就是肉類含有的「膽固醇」。

小提醒:適量攝取能幫助延緩老化,若過量攝取反而容易使膽固醇堆積。

菊花、玫瑰,為中藥裡常見的全能藥材。食用菊花能使神經放鬆、並且有清肝明目的效果,還能抗衰老、改善血液循環,因此慈禧特別喜愛菊花。另外阪口珠未說,慈禧經常感到煩躁鬱悶,臉部時而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的症狀,此時她也會喝菊花茶來緩解、放鬆。

小提醒:菊花茶富含鞣酸,貧血症狀患者、兒童及青少年,應避免飲用過多影響鐵質吸收。

據說慈禧經常將栗子的內果皮弄成粉末,和紅糖混合後當面膜使用。因栗子內果皮具有收縮毛孔、滋潤肌膚的功效,若是加上紅糖、蜂蜜等等一起使用,則有助於肌膚光滑、緊緻。

小提醒:選擇新鮮的栗子才能達到收縮毛孔的效果,約敷15分鐘後再以清水洗淨。

另外,一般而言,白髮約莫會在人35歲過後少量出現;年過半百後,會有將近一半的白頭髮。而在35歲之前就少年白頭的人,多會被認為是因「遺傳」所致,只能靠染髮劑來染黑頭髮。

但其實,白頭髮是可以自力改善與預防的!日本「Zigen」網站指出,少年白頭的出現,其實是身體發出的「過勞求救信號」!

關於白髮與身體的關係,Zigen網站如此解釋:

「身體疲勞,意味著內臟或是大腦操勞過度、消耗了大量能量;致使能夠供予頭髮的能量不足,黑髮生成所需的營養、處理順位就被擺在了最後面。」

而一般對於「疲勞」的認知,通常都是因工作與學習過度、精神與肉體均感受到深刻的不濟感。然而,吃太飽、壓力大、駝背以致呼吸太淺、交際情感上的煩惱等生活習慣與現象,都會讓身體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疲勞,頭髮「黑不回去」。

因此,想要減少、預防白頭髮,就得先避免這些多餘的疲勞!

從鏡子中看到白頭髮,就忍不住想伸手拔掉它嗎?白頭髮雖然不會「越拔越多」,但是只要一拔,就可能會傷到毛囊,導致在頭皮這一帶的頭髮生長不易。因此,看到白髮千萬別手快就拔!拉出白髮,以剪刀在不破壞毛囊的地方剪掉即可。

養成好習慣、改善白頭髮都需要時間。而當光靠剪髮還是無法暫時性地去除白髮的時候,只剩染髮一途。但是一般的染髮劑為了要讓髮色更為鮮豔明亮,多帶有「脫色效果」,容易傷害頭髮與頭皮。

慎選染髮劑,是保護頭皮、去除白髮的一大前提。Zigen網站認為,應儘量挑選「植物性的天然染髮劑」,或者不帶脫色效果的「酸性染髮劑」,避免頭皮與髮質受損。

壓力是防老大忌。壓力一大,又無處宣泄時,內會導致情緒的不穩與低落、疲勞累積;外則體現在臉上的皺紋與緊繃的身體、多出的白髮上。

香菸中含有數百種對人體有害物質,不僅傷害體內細胞,造成肺部疾病,更會加速老化,並外顯在頭髮與肌膚上。抽菸可謂百害而無一利,想要擺脫惱人的白髮,就趕快戒菸吧!

人體在將攝取的食物轉換能量,以及呼吸時,體內會因此生成「活性氧」此一代謝物質;而活性氧則會傷害細胞、招致老化。

光是進食與消化,就會造成體內的疲勞;而若又吃太多,體內不斷生成活性氧,將會讓人體老化得更快,白頭髮也就更多。因此,別吃太多或硬撐,白髮自然也會少!如果行有餘力,也可以嘗試將一日三餐縮減至一日二餐喔!

很多人都會不自覺地駝背。長久下來不僅頸椎受損,因為體態不佳讓人的呼吸變淺、體內循環不佳造成疲憊也是促成白髮的原因之一。別再放任自己駝背了,抬頭挺胸深呼吸,打造一個白髮不易生成的人體環境吧!

人累了就需要休息,而「睡眠」一直都是最直觀的消解疲勞的方式。保持作息的規律,尤其在晚間22~2點,這段人體開始分泌回春荷爾蒙的「修復時間」內一定要入睡;早上也別太晚起,嘗試在天亮的五點左右起床,順應人體本能地開始新的一天吧!

市售的普通洗髮精大多有著強效的洗淨效果。雖然可以有效洗去髒污,但同時也會對頭皮造成傷害,白髮就更容易大量長出。

想要同時洗淨皮屑油污,但又不想傷害頭皮的話,Zigen網站推薦了「熱水洗頭法」。入浴前先梳理頭髮、刺激頭皮的血液循環,再以適溫的熱水(約攝氏35度左右)洗頭、按摩頭皮,不僅可以自然地溶解油污,也能保護頭皮。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