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波蘭去共產主義 新法生效

【新唐人2017年10月23日訊】波蘭新修訂的《去共產主義法》10月21號生效,這表示,在未來的一年時間裡,波蘭境內所有象徵共產主義,以及專制極權的塑像都會被推倒。評論指出,波蘭順應了「去共化」時代潮流,非常明智。

波蘭議會今年6月通過的《去共產主義法》於10月21號開始生效。這項法律要求波蘭各地方政府在未來12個月內,必須全部推倒和清除全國各地公共場所象徵共產主義和極權專制的塑像、紀念碑、路堤、浮雕及其他各種標誌等,預計將總共拆除近470個塑像,其中包括250個蘇聯紅軍塑像。

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共產主義就是一個邪教的幽靈,對波蘭民族、社會的危害是非常之大的。我覺得它是順應去共產主義化的時代的潮流做出的有利於民族、有利於它的社會的一個非常明智的法律規定。」

這項法律是對去年5月開始實施的《去共產主義法》的補充。原版《去共產主義法》要求波蘭全國各地更改廣場、街道、道路、橋樑等具有共產主義和其他專制極權制度色彩的命名或是地名,但是並沒有包括如何處理帶有共產主義專制色彩的各種塑像和紀念碑。

波蘭民族記憶學院負責人卡岷斯基認為,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塑像如果被保存,將給宣傳專制極權思想和反波蘭活動提供藉口。

游兆和:「它去共產主義,它還是比較具體的,包括把紅軍的雕塑都要去掉的,或者加一個說明,紅軍實際上是蘇聯帝國一種暴力工具的象徵,它不是波蘭民族的解放者,應該說就是波蘭民族民眾的壓迫者,通過這個可以看到整個波蘭社會它在進一步反思歷史,這個反思、反省歷史是非常必要的。」

事實上,東歐共產主義陣營,除波蘭外,烏克蘭從2014年7月就展開了一連串「去共化」行動。2015年4月,烏克蘭議會通過法案,要求清除與納粹和共產黨有關的一切標誌和思想,烏克蘭各地掀起清理鐮刀、斧頭標誌,推倒列寧、斯大林及蘇共黨魁塑像的活動;同年12月,烏克蘭首都基輔市行政法院作出裁決,取締烏克蘭共產黨。

歐盟也正在籌建審判共產黨罪行的國際法庭,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脫維亞、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等8個東歐國家司法部的代表,已共同簽署《塔林宣言》,宣告要成立一個國際工作組,來推進國際法庭的成立。

游兆和:「蘇聯共產主義,它那種民族主義又跟所謂的階級鬥爭觀念結合,又實行政治專制,這也是非常嚴重的。這些東歐國家半個世紀都是深受蘇聯帝國這種共產專制極權制度的迫害的,它現在能認識到這個,能夠去共產主義,這是非常好的。」

此外,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今年3月,烏蘭烏德市政府正在研究當地民眾的提議,將市中心的巨型列寧頭像拆掉。俄羅斯下議院議員蘇哈廖夫,也致信上議院聯邦委員會主席,要求拆除位於莫斯科紅場的列寧墓。

上海財經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裴毅然:「紅軍它本身在歷史上對蘇聯是犯罪的,另外,它解放波蘭也是最後是給波蘭人民帶來災難,因為共產主義的那一套包括公有制、計劃經濟、包括一黨專政,這些給蘇聯帶來很大的災難,所以它們現在要去共產主義化,要從標誌性上,要從建築上把它拿掉。」

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指出,對比蘇共,中共對人類的危害更為嚴重,然而,在中共治下,歷史被掩蓋歪曲,中國百姓無法進行反思。因此,文革悲劇一再在中原大地上演。

游兆和:「連文革那樣的大浩劫,它也不讓你反思,有的要反思文革,要批判文革的,屏幕上它也給你遮蔽。所以,今天中國大陸,很多事件,比如不走民主的道路,破壞法治,隨便抓人,包括迫害修真善忍的群體、迫害律師,這個就是文革的重演。」

不過,中共的倒行逆施,包括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已讓很多中國人認清了它的殘暴本質。截至10月23號,透過各種渠道到海外退黨網站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人數,已經超過2億8千7百萬人。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