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 軍方一細節或暗顯下屆中央軍委將破常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按照事先的安排,新一屆中共中央軍委名單將在中共十九大閉幕次日(10月25日)召開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敲定。有海外媒體日前發文分析稱,中共軍報連日來對十九大軍方代表在會議中的活動細節進行報導,或暗示了下屆中央軍委的組成有可能突破常規,安排五大戰區主官進入軍委。

中共新一屆中委、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名單即將在十九大上敲定,隨後新一屆中央軍委成員名單也將在十九大結束後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產生。

美國媒體《希望之聲》日前指出,中共軍方媒體在報導中共十九大會議上軍方代表的活動時,一反慣例,將戰區的主官排在軍兵種主官的前面,這可能意味著下屆中共軍委的組成也會打破以往的常規。

文章表示,近幾天中共軍報在報導中共軍隊系統代表的分組討論時,全部都是按照以下順序來進行的報導,即:先報導五大戰區的將領討論情況,後報導五大軍兵種的將領討論情況。

此前中共官方公布軍隊與武警系統十九大代表名單時,其排名順序也是先戰區代表,後寫軍兵種代表。

中共中央軍委的組成,過去通常都是四總部的首腦將領和軍兵種司令員進入中共軍委,而七大軍區(軍改後改為五大戰區)司令員一般不會進入軍委,這種情況已持續了15年。

不過,習近平近兩年來通過軍改已徹底改變了軍隊的結構。原先的四總部被新成立的中央軍委15個職能部門替代;原來的七大軍區則壓縮整編為五大戰區;軍隊的兵種也有所調整,增加了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這兩個新的兵種。

文章指出,中央軍委下屬15個部門中的聯合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裝備發展部以及軍紀委這幾個正大戰區級別的主官,都有很大的可能成為下屆中央軍委委員。

此外,從前述中共軍報有關中共十九大分組討論的報導順序來看,習近平有可能打破慣例,安排五大戰區主官進入中央軍委。

不過,今年2月初,曾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為了避免軍委副主席坐大,重蹈徐才厚、郭伯雄二人當年架空時任軍委主席胡錦濤的覆轍,第十九屆軍委副主席人數可能將增設至4人以稀釋其權力,而且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同時可能不再設中央軍委委員。

近年來,中共軍隊高層人事變動頻繁。近期,外界關於軍委副主席的人選也傳出過多種版本。外界普遍認為,出任軍委副主席可能性比較大的人選包括: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許其亮很可能接替範長龍任軍委第一副主席;而張又俠和李作成則被認為是新的軍委副主席熱門人選。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