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三大護法」引關注 十九大人事即將揭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25日,中共十九大高層人事將揭曉。本屆中央政治局大換班,大批習近平昔日部下、親信將入局,包括:丁薛祥將接替粟戰書掌中辦、陳希接替趙樂際掌中組部、劉鶴入局協助李克強總理等至此習家軍全部上位。

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24日閉幕,當天將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25日,300多名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將舉行十九屆一中全會,通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名單,產生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總書記,以及中央軍事委員會。會後,新任政治局委員將與中外記者見面。

消息稱,此次中共政治局改組動作很大,25名委員近半數不是退休就是陞升,需要填補空缺,而新晉政治局委員絕大部分是習近平在浙江、上海和福建等地主政時的舊部,習家軍將全面佔領政治局。

其中,中辦副主任丁薛祥將接替栗戰書,出任中辦主任,成為政治局委員。丁薛祥在上海市曾任市委書記習近平的秘書長,習近平上台後,把他調到中南海,成為栗戰書的副手,接班順理成章。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也是入局政治局委員人選之一。消息人士指,劉鶴入局後將成為副總理,協助李克強總理。

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陳希,也被視為將入局的新人之一。陳希與習近平結誼於清華大學,兩人不但是清華同學,還是室友,習上台後,陳希調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一職。

消息稱,中共中組部長趙樂際有望高升任中紀委書記一職,中組部長毫無疑問非陳希莫屬。

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也是入局政治局委員人選之一,黃坤明是習近平浙江舊部,被指將接替劉奇葆出掌中宣部。至於肯定入局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均是習近平閩浙舊部,習家軍成員。

署名李平的評論說,中共黨代會一向沒有透明度可言,外界想掌握大會幕後的政策或人事訊息,就只能透過公開的記者會去挖掘、推測。

而今屆中共高層名單迄今眾說紛紜,一方面是因習近平主政以來,在人事異動問題上,一直不按常規出牌,黨政軍高幹提拔的時機及人選屢屢出人意料,就算習能主導人事布局,外界也難依常理作出推測。

另一方面,這也表明中共權鬥熾烈,不到選舉結果公布都可能有變數。而最終哪些人會入常,25日十九屆一中全會後可見分曉。

事實上,十九大前,習家軍已經基本上位。21日陸媒證實,被視為軍中最大的黑馬、來自空軍的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上將,已轉任中部戰區司令員。至此,中共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兵種司令員全部就位,且全是「習家軍」成員。

22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透露,本屆高層人事完全是由習近平主導,沒有什麼「老人干政、派系協商」,特別是未來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是經過習近平「一個一個找談話」面試考核。

至於300多名中委、候補中委人選,消息稱,則由中組部長趙樂際負責「逐個找談話」面試,內容主要考核對習核心的忠誠度。

此舉被視為旨在阻擊江派官員上位,同時晉升忠誠於自己的人,為最後拿下貪腐總後台、貪贓枉法、惡事做絕的老老虎江澤民、曾慶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