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大陸奧運代表團隊醫:政府主導使用興奮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近日,一位前大陸奧運隊隊醫向德國媒體披露,上世紀80及90年代,大陸體育當局主導使用興奮劑奧運選手曾系統、普遍使用興奮劑。超過1萬名大陸運動員服用了興奮劑。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10月20日,在德國電視一台(ARD)播出的一段採訪中,前大陸奧運體育代表團的隊醫薛蔭嫻表示,作為政府推動的興奮劑體系的一部份,數以萬計的大陸運動員在1980到1990年代系統性地被使用違禁藥物來提高成績。

薛蔭嫻表示,至少有一萬人參與了這種行為。她還說:「在1980和1990年代,中國國家隊運動員廣泛使用興奮劑,由於服用興奮劑,中國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奪得大量金銀銅牌。所有這些獎牌都應當收回」。

據報導,現年79歲的薛蔭嫻在1980年代是中國國家體操隊的醫務監督負責人。薛蔭嫻說,有關部門堅持讓所有項目的團隊使用興奮劑,包括足球、排球、籃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體操、舉重等。"如果你拒絕用,就得離隊",她還補充說,青少年隊員也服用興奮劑,年齡最小的只有11歲。

薛蔭嫻稱,由於她拒絕給一名體操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1988年漢城奧運會期間她被解除了體操隊隊醫職務,但仍在其他體育機構從事醫務工作直至1998年退休。

據薛蔭嫻2017年8月底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透露,1978年10月11日,大陸國家體委在一次會議上首次提出了興奮劑的問題。薛蔭嫻回憶,當時國家體委訓練局的一把手李富榮也支持使用興奮劑,薛蔭嫻說:「他這個獨裁專政啊,比有些國家領導人還厲害。反對他就是反對政府,反對他就是反對黨。他自己私下成立興奮劑小組,組長就是去法國學習回來的陳章豪。」

薛蔭嫻介紹,過度服用或注射興奮劑會嚴重損害人體的肝、腦、心臟功能,女性可能變性,不再生育,男性也會出現性功能萎縮。可是陳章豪和李富榮不以為意,用「特殊營養藥」、「大力補」這樣名號將興奮劑在全國各地四處推廣,連少年體校也沒能倖免。

薛蔭嫻此前在接受《南德意志報》採訪時表示:"只要不被抓住,你就是個好運動員。政府只想要金牌,並不在乎手段。"薛蔭嫻說,當後來她的一位同事告訴她年輕的男選手因服藥出現了可疑症狀時,問題的嚴重性才暴露出來。

薛蔭嫻在2012年公開中共體育當局濫用興奮劑內幕後受到打壓,2015年同其兒子、兒媳離開中國大陸,目前三人在德國申請避難。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