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意外退出中央委員 傳涉令計劃案被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中共十九大24日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值得關注的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尚未到退休年齡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意外不在名單中,這也意味着他的仕途開始沒落。有消息稱,李源潮因涉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案,不但退出上屆政治局委員,而且已經被降為虛職,暫時「軟着陸」。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會在北京大會堂閉門舉行,2336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會議,並選出了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

根據中共官方公布的最終名單,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不在中央委員名單中。現年67歲的李,按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可再留任一屆;但過去幾年有關他的負面消息不斷。

10月23日,有美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李源潮在十八大「只差一步」就登頂,進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終因被揭發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在十八大前搞「海選」,犯了大忌,最終無緣入常。

消息還稱,十八大後,李源潮就任國家副主席虛職,在令計劃被拿下後,李又被爆出因妻弟的問題,被習王多次「敲邊鼓」警告,李的兩任秘書也被當局拘查,李源潮自知不妙,但最終習近平對李還是網開一面,沒有趕盡殺絕,但在十九大免去其政治局委員,退出權力中心,「軟着陸」到中共政協任虛職。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蘇,先後在中共對外宣傳小組擔任副組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長。2002年,李源潮升為江蘇省委書記。

2007年中共17大後,成為政治局委員掌中組部。2012年18大候選名單上,李源潮晉陞政治局常委的呼聲非常高,卻意外落榜。2013年,李源潮以非政治局常委的身份晉升為中共國家副主席。

近年來,李源潮政治背景日趨複雜,至少具有「共青團」、「太子黨」、「江蘇幫」等多重色彩。據報其父李干成與江澤民的叔叔江上青關係密切,也曾是曾慶紅父親曾山的下屬。

李源潮主政江蘇時,曾與去年落馬的多名江派「江蘇幫」高官有交集。

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落馬後,各方媒體圍繞李源潮的消息不斷傳出。去年7月,美媒曾傳出李被「停職審查」的消息。

美國之音刊文稱,李源潮跟令計劃早有私交,多年來兩人往來密切,李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後,因掌管組織人事,更受到令的重視。想要更上一層樓、加上令的看重,都讓李最終決定參與周永康、令計劃秘密推翻習近平的計劃,目標最終與令計劃搭擋,形成「令李體制」。

文章還分析說:習近平、王岐山聯手主導的反腐,越來越多是針對中共黨內的野心家和陰謀家,而李源潮與令計劃被認為是這個野心家和陰謀家集團的核心人物。

十九大前,港媒消息曾披露,為防18大前令計劃搞的「奪權」再次重演,當局這次不敢再搞「海選」。

原因是十八大前,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聯手李源潮搞海選,從中操作結果,令計劃名列第三,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排名都比儲君習近平高。此結果不但顛覆了十九大高層做出習近平接班的安排,甚至引發「令、薄要搶班奪權」的猜疑。

去年12月,海外中文網站披露,李源潮的秘書趙學為,在被「雙規調查」期間,作為污點證人,指證了數名向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效忠的高官。

消息還稱,儘管諸多證據顯示李源潮與令計劃關係不淺,而且深陷令計劃案中,但由於得到中共元老力保,習近平和王岐山暫時放過他。不過,李源潮的仕途或已到此為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