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退而不休?未來去向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2,300多名代表選出了200多人組成的中央委員會。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在中央委員名單上,意味着他將屆齡退休。王是否徹底退出權力中心?外界的關注不減。

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未出現在新一屆中央委員、中紀委名單中。有分析認為,這預示着他將退休,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職務,退出中共權力中心。

王岐山是否就此完全退休不問政事,港媒《南華早報》認為,習近平不會讓王岐山完全退休,而是出任他職,其中一個可能是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要職。

事實上,關於王岐山退休後的新職務,此前網絡出現多個版本,大致為:王岐山退休後,變相留任。習近平採取折衷的做法,王不留任常委。但是將擔任專門為其量身打造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仍掌管中紀委,繼續執掌反貪大權。亦或擔任習近平主導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委員會副主席一职;也可能出任某個提供經濟議題諮詢職務。

還有消息稱,王岐山在十九大後的第十三屆人代會上,擔任第一副主席職務,主管外交事務或兼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若習對國務院職能進行更改,模仿美國的國務卿制度,由王岐山主管國際事務,王則可能成為中國的首任國務卿。

不過,隨着王岐山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紀委書記職務,退出中共權力高層,上述預測似乎已經不成立。

當然也不排除王岐山完全退休,此後不問政事。但不少觀點認為,王岐山5年反腐打虎,樹敵甚多,一旦裸退安全堪慮。

十九大前,中紀委官網公布,過去5年反腐中,已有134萬中共黨政軍各級官員落馬。截至今年6月底,僅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就高達440人。包括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要員。

此前港媒報導,習王反腐,中共江派人馬被大面積清洗,因恐懼被清算的結局,江澤民集團等對王岐山恨之入骨,不斷發起攻擊,甚至多次暗殺。

5年來,僅官方所掌握針對王岐山的暗殺至少有27次。2012年12月至2015年11月間,王收到恐嚇、死亡威脅信函就達4,000餘封。調查人員發現,涉嫌成員均來自中共官場及官二代。

2014年港媒曾披露,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已遭遇6次暗殺,事後查明全是內部人雇凶作案。因形勢險惡,為防不測,習作最壞打算,致信政治局、設立五人小組以備萬一。

分析指,中共官場的種種表現顯示,中共已無可救藥,不論誰想挽救中共,恐怕最後的下場都是自取滅亡。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題為「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指,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鬥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海外大紀元特稿指,從過去60多年的中共歷史看,習近平要麼全面繼承中共血債,並為中共續命而欠下新的血債,要麼拋棄中共,將中國帶入自由。以習的抱負與智慧,當不至於甘心為惡,留下千古罵名。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紀委名單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王岐山留任疑雲再起 傳紅二代透露去向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真要退休?港媒:中紀委另有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