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示習近平19大後對朝出手 訪華或釀大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透露曾答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不就朝鮮問題給北京施壓。川普還暗示,習在十九大掌權後會對朝鮮發揮「非常重要的影響」。美媒預測,川普訪華期間,可能就朝核問題和北京做一筆「大交易」。

10月22日,川普在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采訪時說,「我感覺習主席可以對朝鮮發揮某種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採訪中,川普反覆稱讚習近平,強調北京的對朝施壓,包括切斷與朝鮮的金融聯係、減少與朝鮮的石油交易等,都對美國有幫助,並稱北京這些舉措「都是以前從未有過的事情」。

他說,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後將擁有「極大力量(權力)」,並透露,「我曾對習主席說,在他成功獲得這種權力之前,我會(在朝鮮等問題上)保持低調(keep the things low-key)」。

川普隨後表示,「93%運往朝鮮的物資都需要通過中國,習主席可以對朝鮮發揮某種非常重要的影響」,「將會發生何種事情,我們就會知道」,暗示了對北京的某種期待。

相反,對於朝鮮,川普直接作出了軍事警告,表示「我們已經對朝鮮作出各種準備」,「朝鮮如果知道我們為應對萬一的可能進行了多麽全面的準備,肯定會大感震驚」。

對此,美國空軍參謀長大衞·古德芬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對軍事雜誌「Defense One」表示,雖然還沒有接到非常備戰的命令,但基地已經展開了相關備戰工作。冷戰結束後26年後,B-52戰略轟炸機將再次搭載核武器,整裝待發。

而美國《新聞周刊》最新一期報道稱,川普11月訪華期間,可能會按照前國務卿基辛格的提議,嘗試就朝核問題與北京進行「大交易(Grand Bargain)」。

該雜誌分析,「在川普訪華之前的一個月,白宮一直在重新探討對華政策」,「解決朝核問題的時間已經不多,白宮可能會在外交上做出大手筆舉動」。

10月10日上午,川普曾在白宮與前國務卿基辛格密談。外界判斷,川普應是就11月的東北亞巡訪諮詢基辛格的建議,其中定會涉及朝核問題。

據美韓媒體報導,基辛格今年發表的文章中,多次提及對解決朝核問題的構想,其中包括:不要尋求凍結朝核,而要「徹底了結」。

他還提出了「美中大交易論」:如果想壓制朝鮮,就必須和北京協商「朝鮮崩潰後的假設」,甚至包括美國撤回駐韓美軍。

在北京方面,十九大前曾不斷加大對朝鮮的制裁力度,並在中朝邊境大舉部署兵力。有分析稱,這可能是對金正恩發出警告,或是為川普11月訪問北京營造氣氛。

一般認為,出於意識形態的需要,北京並不希望平壤政權崩潰。不過,金正恩的不斷挑釁,已令北京不厭其煩,再加上來自美國的壓力,這是否會讓北京在十九大後對朝鮮有進一步的行動,目前還在觀察當中。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