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入黨章 權威超江胡 王岐山卸常委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訊】為期一週的中共19大,已經在週二閉幕。正如外界所預測,習近平思想被放入中共黨章,象徵著習近平的政治地位進一步躍升。反腐幹將王岐山確定不再連任。而中共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人選,將在25日上午正式亮相。

中共19大,10月24號閉幕。

習近平:同意的請舉手。(舉手)

2000多名中共黨代表,舉手通過了中共黨章修正案,「習近平思想」被寫入黨章。

習近平:不同意的請舉手。

(會務人員:沒有。沒有。沒有。沒有。)

習近平:沒有,通過。

所謂「習思想」,大致可表述為14個「堅持」等,包括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統一等。

習思想入黨章,象徵其黨內權威超越江澤民與胡錦濤。因為在黨章中,「毛思想」和「鄧理論」是用姓名冠名;而「三代表」和「科學發展觀」,江澤民與胡錦濤並沒有冠名。

此外,毛思想1945年入黨章時,毛仍在世;而鄧理論1997年入黨章時,鄧已去世;習近平在第一個5年任內將習思想加入黨章,象徵其第二個5年任內,權威將繼續上升,不過他將如何運用這權力,外界都在觀察。

19大閉幕當天,也產生了376名中央委員及候補中委。69歲的王岐山既不在中委名單,也不在中紀委名單。

這意味著他不再擔任政治局常委,或中紀委相關職務。也不可能執掌和中紀委「一套人馬、兩塊招牌」的國家監察委,等於放下反腐帥印。

唐靖遠:從習近平角度來說,他肯定不想主動放棄最重要的盟友王岐山,此前官方也一度放風說不承認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但王岐山最後未能留任,說明幕後可能有一系列非常激烈的博弈交換,只是具體內情外界無法得知。

不過《南華早報》報導說,習深信王岐山,或將為王岐山在「國安委」安排要職。這是一個主管國安與情報事務的黨務機構。

而接任王岐山紀檢角色的,預計將是現任中組部長趙樂際。過去幾年,趙樂際就曾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和組長王岐山聯手打貪。

至於外界最矚目的新一屆中共常委名單,即將在10月25號公開亮相。據香港《明報》等多家媒體披露,現任7常委除了習李留任外,其他5人全部卸任,繼任者可能包括趙樂際、栗戰書、汪洋、韓正,以及王滬寧。

不過,針對政法委書記、國家副主席等重要人選,不同派系依然在向外媒釋放不同的口風,顯示中共內部鬥爭依然非常激烈。

唐靖遠:19大第二天,金融高官就首次拋出「篡黨奪權」集團的說法;黨媒也說反腐下一步是要取得壓倒性勝利,說明現在沒有勝利,對峙還很激烈。

相關鏈接: 【禁聞】習思想入黨章王岐山退常 反腐向何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