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常受挫不影響接班? 美媒看好陳敏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常委名單已經揭曉,被視為十九大最大入常熱門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沒有入常。不過,有美媒認為陳敏爾將青雲直上,稱其是習近平最好的接班人選。

備受關注的19屆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名單今天(25日)中午出爐。七常委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此前被看好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沒有入常,據最新傳出的消息指,因其資歷太淺,難以服眾。不過仍有媒體對其看好。

《華爾街日報》24日刊文稱,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料將進入高層,有可能成為其導師精心挑選的接班人。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教授林和立(Willy Lam)的話稱,陳敏爾仕途青雲直上,表明他肯定是習近平愛將之一。

現年56歲的陳敏爾,15年前就為習近平量身打造其公眾形象。在習主政浙江期間,陳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2007年,這些專欄文章彙集出版成書,同年習近平進入中共最高領導層。

五年前,習近平掌權後,陳敏爾也一路平步青雲,先是到貴州任省委書記,今年7月底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陳敏爾又調任重慶接任市委書記一職。外界認為,這個職位一般都會進入政治局。

報導稱,中共十九大閉幕時,預計陳敏爾將進入由25位委員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他還可能直接進入核心領導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樣一來他就成為可能接替習近平的人選。

一些中共內部人士稱,習近平希望探索一個類似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掌管下的俄羅斯的領導結構。當普京2008年在兩屆總統任期屆滿後卸任時,他讓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這位可以信賴的盟友接任總統職位。2012年,普京又重新擔任俄羅斯總統。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認為,習近平可能會繼續執政,但如果他認為有必要正式離任,他可能將主席的職位交給一名更年輕的親信,最有可能的人選似乎就是陳敏爾。

據觀察發現,在十九大期間,陳敏爾與外國政要和記者見面時,都避免觸及這方面的問題,只是讚賞習近平的領導和政策。陳敏爾在19日舉行的記者會,一律拒絕回答外國傳媒的問題,被點名提問的中國媒體,也沒有人詢問他是否會陞遷。

分析認為,雖然陳敏爾未入常,但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陳敏爾被外界視作一顆正在升起的政治新星。

報導稱,陳敏爾2012年主政貴州省以來,開始扶植貴州的數據產業,阿里巴巴、富士康、高通和蘋果等大公司紛紛進駐貴州,蘋果今年更將中國的首座數據中心設在了貴州。

富士康的一名高管在談到該公司在貴州的投資時說,當然存在政治方面的考量。富士康總裁郭台銘(Terry Gou)對這一點非常敏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