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曝中央委員產生內幕 習親自把關主要看「忠誠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和中紀委委員於10月24日產生。中共官媒曝光了新一屆「兩委」委員產生的內幕,稱從去年2月開始,中共高層就開始考察中央委員,由習近平親自把關。由此表明,習江博弈激烈,習近平絲毫不敢疏忽大意。

中共十九大於10月18日召開,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成員在十九大會議上出爐,據大陸官媒新華社透露,這次高層人選習近平親自把關審查,早在2016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就決定成立十九大人事考察領導小組,習近平親任組長。

報導稱,這次選拔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對政治上不過關者「一票否決」,其中包括不能同習近平當局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習近平當局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對習近平當局決策部署態度曖昧甚至心懷不滿、另搞一套的,骨頭不硬、見風使舵、愛惜羽毛、當所謂「開明紳士」、不敢擔當的。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曾於22日引述消息透露,本屆高層人事完全是由習近平主導,「老人干政、派系協商」已不復存在,尤其是未來的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都是經過習近平本人親自談話面試考核,以便將來中共高層由「習家軍」佔主導位置。

至於300多名中委、候補中委人選,則由中組部長趙樂際負責,找每個人談話面試,主要考核對習核心的忠誠度。

據報,中共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兵種司令員目前已全部就位,且都是「習家軍」成員。不過,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經過五年的時間,習近平雖然在高層安插了自己的人馬,但仍沒有真正掌控住局勢。

中共十九大會議期間,習陣營的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突然爆料,薄熙來、周永康、孫政才等江派勢力的「篡權」陰謀。但劉士余的言論卻在大陸媒體「消聲匿跡」,顯示出其背後有來自江派的阻力。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劉士余在十九大期間及敏感場合說出「篡黨奪權」的罪名,顯然是受命而為。這也說明高層博弈已經白熱化。而劉士余揭開這個蓋子,也是在震懾未清除掉的江派勢力。

外界認為,習近平親自把關審查未來高層人選,也是在阻擊江派人馬上位,同時晉升忠誠於自己的人,以便最後拿下江派人馬的總後台——最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