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陳敏爾意外「失常」 習近平廢除隔代指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25日,備受關注的中共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陣容揭曉,新常委中沒有出現此前被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也沒有外界盛傳的接班「黑馬」陳敏爾。再度印證了外界猜測,即習近平打破了中共最高權力規則,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機制。

10月25日上午,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閉幕後,七常委集體亮相。分別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而輿論聚焦的習近平接班人選胡春華陳敏爾,沒有出現新常委中。

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此前被隔代指定為「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也一直被視為習近平中意的接班黑馬。目前兩人都進了官方24日公布的十九大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

進一步證實了,此前各方所預測的習近平不會遵循他的前任們的做法,指定接班人之說。

24日紐約時報報導說,習近平沒有提拔一個或多個可能的繼任者進入最高層,那他就打破了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指定中共接班人的不成文的規矩。當時鄧試圖確保領導層順利過渡制定了這一規矩。

鄧小平在1997年去世後,中共領導層的兩次權力移交都遵循提前明確繼任者的模式:2002年,江澤民把權力移交給了胡錦濤;2012年,胡錦濤移交給習近平。但是,自從習近平上台後,他就表現得很不喜歡追隨前任們的這種接班步驟。

早在7月份,習近平閃電拿下江派指定的「接班人」孫政才之後,新唐人就報導說,廢除了「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等等。

孫政才被拿下之後,有報導稱,在中共十八大後逐漸成為中國最有權威領導人的習近平,將首次有機會直接對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人事佈局做出安排。如不出意外,習將在十九大後開始第二個五年任期,並打破慣例在2022年後繼續掌權。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如果習超期執政,對利益集團來說是最可怕的,所以是否立儲,事關習近平的權力能否得到延伸,也事關諸多家族是否能保平安。習不立儲,從程序上就無法讓他下台。可以為其進一步擴權,徹底清除江系貪腐人員增加助力。

有美媒分析說,習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臨被江澤民架空的狀況,甚至傳出江派密謀政變。習胡聯手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後,為了自身安全和不當傀儡,只能選擇通過反腐和「改革」,將權力從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奪回。在十九大上,習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也必將以更加強勢和擴權應對。

而此次習近平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也被外界解讀為,為拿下「篡黨奪權」的總後台及中共官場貪腐的總源頭曾慶紅和江澤民等人做準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十九大閉幕會少兩人不直播 江澤民生死引關注
相關鏈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關注其打虎傳奇
相關鏈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紀委名單
相關鏈接: 習近平「三大護法」引關注 十九大人事即將揭曉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李源潮意外退出中央委員 傳涉令計劃案被貶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文章
評論